山东海员工会“话解”一起涉外海员劳动纠纷-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维权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山东海员工会“话解”一起涉外海员劳动纠纷

船公司已经补发当事海员的全额工资并承诺报销后期治疗费用

2019-03-22 07:19:23

  中工网讯 (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王振)“感谢你们给我这个异地海员的帮助,既解决了我的个人问题,又缓和了我和公司之间的关系。”近日,辽宁本溪籍海员翟兴旺给山东省海员工会打来感谢电话。在此之前,他三番五次与船公司就工资问题交涉未果,后经人提示找到工会“娘家”求助,没想到一场纠纷很快被圆满“话解”。

  1月29日,翟兴旺来到山东省海员工会海员维权接待处反映:20多天前,他随船去荷兰鹿特丹港装货。谁料,他已被失眠折磨,船长看到失眠已严重影响到翟兴旺的工作,于是安排他中途下船就医。诊断发现,翟兴旺患有严重失眠症,当地医生口头建议他回国治疗,却疏忽了在医学报告上注明他已不适航。

  对此,青岛某船舶管理公司认定翟兴旺自行离船,坚持按照上船合同中关于工资和遣返费的条款,从工资中扣除遣送他回国的费用。翟兴旺三番五次与船公司交涉未果,后来在与其他船员倾诉时,有一位得到过山东省海员工会法律援助的船员告诉他:不妨去试试求助。

  山东省海员工会工作人员听完翟兴旺的讲述,一边安抚他把治疗放在第一位,一边联系他在家乡就医的医院,了解他患失眠症的确切情况,同时,联系船公司了解情况。

  然而,船公司人事部经理认为翟兴旺可能是“装病,想回家过年”,并指出他不履行上船合同的行为给公司造成了损失,应该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对此,山东省海员工会工作人员拿出医院的医学报告和医疗鉴定报告,解释《2006海事劳工公约》有关条款,人性化分析海员的实际情况和困难,并且提示该案例可以向船东互保协会索赔。

  据了解,《2006海事劳工公约》明确规定了海员有权得到遣返的情形和条件,并对遣返费用的承担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其中,船东应是承担海员遣返费用的第一责任人,除非是海员出现严重失职而被遣返,禁止船东要求海员预付遣返费用或从海员工资中扣除。翟兴旺属于因患病、受伤或其他健康问题需要遣返的情形,显然,船公司不应从其未结算的工资中扣除遣返费用。

  经过几次沟通,海员工会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位人事经理是一名海嫂,闯海人的共鸣拉近距离,经过入情入理的交流之后,这位经理意识到工作不完善,将有关情况向总经理进行汇报。最终,船公司主动联系翟兴旺了解情况,双方很快增进了理解。2月20日,船公司发给翟兴旺全额工资3721美元并且承诺报销后期治疗费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