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浦区“1+14”街镇援助网格全面铺开-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维权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上海青浦区“1+14”街镇援助网格全面铺开

2019-01-11 09:54:20

  “谢谢代理律师,谢谢区援助中心和区总工会的老师!没有你们,我之后的生活不知道该怎么办。”不久前,来自安徽阜南的张先生向青浦区职工援助服务中心和区总工会寄来了感谢信,在青浦区援助服务中心介入下,帮助他通过法律援助获得了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及停工留薪期间的工资。在青浦区职工援助服务中心内,每年为像张先生一样需要帮助的职工提供法律援助。如今,“1+14”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网格全面铺开,真正做到应援尽援,“零距离”服务职工群众。

  主动送服务上门

  区职工援助服务中心聚焦主业主责,积极创建“1+14”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网络,其中“1”即为区职工援助服务中心法律援助工作站,“14”为11个街镇和青浦区法院、区劳动仲裁委内的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以及工伤认定中心法律援助工作站。由市级指导员,社工对接管辖区内的企业调解组织,参与职工的咨询、法宣、调解。对需援助的职工提供维权服务,实现全区各街镇工会法律援助站点的全覆盖。而青浦工业园区、青浦区劳动监察大队等两个站点也正在建立援助工作站,全面落实法律援助体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维权体系。

  建立了援助站点还需要专业的法律人士“入驻”,方能起到维权职能。为此,区职工援助服务站点联合区总工会、区法院、区人社局等相关部门,邀请专业律师、资深劳动关系调解员、工会工作指导员等专业团队成员坐镇,定时定点地开展法律援助。实现前台法律宣传咨询、劳动关系调解,后台法律援助、代写文书等“一条龙”服务的创新工作模式。

  对于一些身体不便的劳动者,这支专业团队还送服务上门,在14个街镇和青浦区法院、区劳动仲裁委以及区工伤认定中心内的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劳动者家中甚至在办公室内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援助工作,打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建立争议调解组织

  除了有应援尽援的法律援助之外,区总工会和区职工援助服务中心在原有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区人保局、区总工会、区工商联)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与区人民法院、区司法行政部门共同合作的工作体制,建立“3+2”联动机制。在区级层面与各方就劳动关系预警预防、劳动争议调处、群体性案件化解等多方面建立了联动工作机制,就各方形成工作合力、明确工作职责,共同化解劳动争议案件、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达成共识,并联合下发了实施意见。

  而在街镇层面,区总工会联手区职工援助服务中心,在11个街镇内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街镇结合辖区实际,按照《处置劳资纠纷应急预案》,建立了由街镇总工会、社保中心、司法所、综治办等部门组成的联动机。把协调劳动关系,化解劳动争议工作纳入整个社会大调解之中。通过建立劳动关系矛盾预防预警、调处化解、督促整改的协同机制,明确基层劳动、信访、工会等各部门协调劳动关系的职责分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促进企业用工更规范、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更健全。

  同时将劳动争议调解融入日常的工会工作中。在全区百人以上规模建会行动中,建立了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落实了人员,明确了工作职责、操作流程。为了增强企业调解组织人员的业务知识,提高参与调解的能力,区人保局、区总工会共同举办了劳动争议调解员的业务培训,参加人员653人。真正做到劳动争议小矛盾不出企业,大矛盾不出街镇;实现“预防、预知、预警”;完善三方调解机制,实现有效调解。

  落实回访督察制度

  岁末年初,不仅是劳动争议爆发的集中时期,同时也是区总工会与区职工援助服务中心回访、督查的时间。为了能够防止劳动者二次伤害,侵权企业屡屡再犯,区总工会与区职工援助服务中心一同建立二次回访、督察制度。

  针对有不稳定因素的企业及曾涉事企业,区职工援助服务中心与街镇总工会会同社保中心开展回访、督查。在了解企业情况、职工思想动态后,督促企业及时推进三项制度,如企业拒不执行的,则由街镇书面报至区总;区总、区援助中心会同区劳动监察大队、区安监局等部门对拒不执行的企业开展二次督查,主要对其用工是否规范、是否存在隐患、是否推进工会三项制度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向企业业主进行反馈,督促其开展相关工作。

来源:劳动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