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总在全省率先建立工会特约律师库-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维权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秦皇岛市总在全省率先建立工会特约律师库

186名特约律师维权显身手

2018-12-04 15:10:40

  本报讯(记者 朱润胜)为了进一步做好职工维权服务工作,充实工会法律服务队伍,壮大工会法律服务力量,近日,秦皇岛市总工会推出的创新举措——工会特约律师库正式组建完成,目前已有186名优秀律师入库。据悉,此举为全省首创。

  据秦皇岛市总工会法工部部长周树杰介绍,他们是在学习借鉴广东、福建等地工会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建立特约律师库的。工会特约律师是指事先接受工会特别约请,在需要时为职工、工会工作者或工会组织提供咨询、培训、谈判、代理等法律专业服务的律师。今年5月,市总工会、市律师协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工会特约律师库的通知》,根据律师本人的自愿申请,并经该律师所在执业机构同意、市总工会审核,则接纳该律师为工会特约律师。律师库收录特约律师的个人简介、执业经历、专业特长等基本情况,供工会有法律服务需求时查询和选取律师。

  为了规范特约律师库的建立,该市规定,工会特约律师需具备以下条件:取得律师执业证,熟悉劳动法律法规和政策,具有为职工服务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等。特约律师要履行以下职责:参与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和修改,为工会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参与工会与用人单位之间以工资集体协商为重点的集体合同工作,参与工会的法律事务谈判、法律文书制订;代理职工、工会工作者和工会组织参加有关案件的调解、仲裁和诉讼活动;为职工、工会工作者和工会组织提供咨询、代书等法律服务等。

  周树杰介绍说,工会特约律师办结法律服务事项后,需向市总工会提交结案报告,结案报告应附判决书、裁决书、调解书等法律文书和有关办案材料。市总工会审查验收后,按相关规定向特约律师支付费用补贴。

  秦皇岛某公司拖欠34名农民工工资及经济补偿金50余万元,引发多次上访。秦皇岛市总工会和河北凯悦律师事务所特约律师组成法律服务小分队上门了解情况,多方协调,提供援助,成功解决了欠薪问题,维护了农民工权益和社会稳定。

  说起工会特约律师的好处,秦皇岛某商场职工甲某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没有工会和袁律师的帮助,我的案子不知道要打到什么时候呢!”原来,该商场拖欠甲某工资已有多年,一直无法兑现。市总工会了解情况后,指派特约律师袁亮全程参与,经过多次做工作及劳动仲裁,前不久,双方终于达成初步和解协议,为甲某挽回损失6万多元。

  同时,特约律师还积极参加市总工会牵头组织的“百名律师进千家企业法律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职工2000多人,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册。

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