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各级工会认真履行依法维护职责,创新打造维权品牌-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维权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河北省各级工会认真履行依法维护职责,创新打造维权品牌

撑起职工维权法治“保护伞”

记者 王立鹏
2018-12-03 16:20:55

石家庄市裕华区总工会联合相关部门送法进工地(资料图片)。本报记者毕春华摄

  “妈,我的工资要回来啦,老板也被抓住了,放心吧……”2016年3月4日,在石家庄市青园街派出所,任慧娟领到被拖欠的工资后,激动地给远在内蒙古呼伦贝尔的亲人打电话。

  任慧娟是一名农民工,在石家庄千子莲足道馆打工,被拖欠工资半年多,和她一样遭遇的农民工共23人。该单位老板在年关将近时卷款潜逃。万般无奈之际,他们怀着一线希望向省总工会发出了求助信。省总工会高度重视、迅速介入,随后工会、公安、人社等部门联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涉案老板就被网上追逃并缉拿归案,23名农民工领到了被拖欠的22万余元工资。

  这是我省工会履行依法维护职责,为职工提供法律服务的一个具体事例。

  “5年来,全省工会法律工作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履行依法维护职责,在立法、普法、监督、服务等方面创造性开展工作,努力打造工会维权品牌,夯实工会法治化建设,千方百计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职工法律援助取得新突破。省总工会、11个设区市总工会、省直机关工会和168个县级总工会全部建立了职工法律援助中心、援助团(站)等机构,在职工服务中心设置专门的场所或窗口负责法律援助服务。全省各级工会与178家律师事务所开展合作,建立了由645名执业律师组成的职工法律援助团。各市总工会全部制定了工会法律援助实施办法或实施细则,明确将职工法律援助经费列入本级工会经费预算,使得工会对职工的法律援助有了制度上的保障。5年来,全省各级工会共实施职工法律援助2023件,涉及职工4584人,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1.21亿元,将职工法律援助打造成工会“维护权益、服务群众”的有力品牌。

  源头参与地方立法,构筑维权法治屏障。省总工会高度重视参与立法工作,注重从源头上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今年7月27日颁布的《河北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于12月1日实施,这是省总工会5年来推动出台的第4部地方性法规。该条例规定,分层次设置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建立职代会监督、诚信监督、舆论监督三项监管机制,规范口头提示和“一函两书”监督手段,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规范化建设。其颁布实施标志着我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迈入了全新的法治化阶段。另外,2013年颁布实施《河北省农民工权益保障条例》,2015年颁布实施《河北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2016年颁布实施《河北省企业集体协商条例》、《河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针对不同的群体和层面为广大职工群众打造了立体式维权法治体系。

  开展劳动法律监督,做强工会维权“关键一着”。2015年,我省各级工会与人社部门开展劳动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联合检查,共检查用人单位10262家。人社部门责令用人单位支付工资及补偿赔偿1520万元,督促519家用人单位进行社会保险登记,督促379家用人单位缴纳社会保险1155万元,对296家用人单位行政处罚175万元。同时,积极实施常态化、精准化、群众化、信息化监督,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效维护广大职工群众合法权益。

  加强工会法治化建设,提升维权服务本领。省总工会制定了专门的工会法治化建设实施方案,从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强化依法履职、加大监督力度、加强自身建设、强化组织领导等五个方面推动工会法治化建设。同时,我省工会大力推行工会法律顾问制度,2016年全省11个设区市和157个县级总工会建立了工会法律顾问制度,建制率超过90%,在全国率先实现县级以上工会普遍建立工会法律顾问制度,有效提升了各级工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的能力。

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