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农民工明年起工资由银行代发-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维权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上海市将全面实行专用账户等制度规范工资支付

建筑农民工明年起工资由银行代发

徐巍
2018-11-22 10:54:54

  本报讯 以往每到年终岁末,农民工讨薪的新闻会不绝于耳。记者了解到,今年上海将通过实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以及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制度,从根本上保障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权益。

  设工资专户并银行代发

  以往建筑业农民工年底讨薪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建筑施工企业即便把工资按时按量交到了劳务公司的手里,但是有的无良劳务公司或者包工头仍然会挪用这笔钱,有的甚至卷钱跑路,导致农民工工资权益受损并且难以维权。

  今年上海从源头上创新机制。首先,在工程建设领域实行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制度,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应在招投标文件或直接发包合同中单列人工费总额及其结算方式。随后,施工企业在本市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专项用于人工费及农民工工资支付。最后在发放环节,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的企业负责为其所招用的农民工办理实名制工资支付银行卡。也就是说,工资从工资专用账户里直接转到每个人的银行卡上。

  建设单位将农民工工资打到专用账户监管起来,支付时银行直接转账到个人,在上海市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联席会议办公室出台上述这一新的机制后,沪上不少大型建筑施工企业积极响应,像上海建工等都在第一时间出台了对应的落实细则。

  曾在北蔡试点获好评

  政府层面推进新机制,事实上也曾经历过一番探索和试点。劳动报记者了解到,去年年末今年年初的时候,上海建工七建曾在承建的北蔡105街坊13-03地块工地进行过“人工费支付台账和工资支付台账登记”的试点,可以说是为新政的推行进行“路演”。

  建工七建劳务科科长孙海林告诉记者,当时试点的作法是业主将工程款中的人工费单列支付给总承包单位(七建集团)的专用账户,七建集团再按收款时间定制台账,上传至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上的“人工费支付台账登记”中。总承包单位再将人工费支付给劳务(专业)分包单位,后者将收到的款项凭证上传至“登记”系统,按月支付农民工工资,定制书面农民工工资台账,并将有效的工资单上传至“登记”系统。

  流程有些复杂,孙海林却说,这一做法的好处,一方面保证了人工费不会被挪用,另一方面业主、施工总承包、劳务公司和农民工之间的账目清清楚楚,一旦发生问题就能够核实是哪个环节。当时七建还推出了符合建筑业特点的劳动合同和考勤制度,这些举措在此次沪薪联办的政策文件中也有所体现。“但是最后由银行代发,属于当时没有做的创新。”

  明年起全面推行代发制

  上海此次的一系列举措,也是响应落实中央主管部门的相关文件。

  今年早些时候,住建部网站就曾挂出过“关于征求《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全国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数据标准(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在《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就曾明确提到:“项目用工必须核实建筑工人合法身份证明,必须签订劳动合同,并明确工资发放方式,可采用银行代发或移动支付等便捷方式支付工资。”

  记者查阅相关信息发现,本月1日,广西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并实现农民工由银行代发工资。农民工工资卡将对全区所有农民工免收人民币小额存款账户管理费、年费、工本费、卡片挂失补卡、ATM和柜面取现转账汇款手续费、短信提醒服务费等费用,并对施工企业免收银行代发工资手续费。

  而按照上海的节奏也将循序渐进推进此项工作。要求2018年底,通过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直接向农民工代发工资的,覆盖80%以上在建项目工地。2019年下半年起,本市所有类型的工程项目全面实行分包企业委托施工总包企业通过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

来源:劳动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