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主动在家加班 因病死亡构成工伤-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维权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员工主动在家加班 因病死亡构成工伤

2018-11-05 08:45:37

  编辑同志:

  我丈夫是一家公司的技术员。两个月前的一个晚上,我丈夫为完成公司的技术革新任务,在公司工作到晚上9点后,又主动将方案带回家中继续加班推敲。次日7时许,我发现伏在电脑前的丈夫已经死亡。

  经鉴定,其系突发性心肌梗塞死亡。

  事后,我曾提出过工伤认定申请,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为,加班不是公司所安排,公司也没有要求我丈夫当天必须完成任务,尤其是我丈夫发病既不在工作时间,也不在工作岗位,不符合《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五条视为工伤的情形,不属于工伤。

  请问:上述理由成立吗?

  读者:王菲菲

  王菲菲读者:

  上述理由不能成立,你丈夫之死当属工伤。

  《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五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职工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视同工伤。其包括两种情形:一是在工作时间、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死亡;二是在工作时间、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48小时内经抢救无效死亡。

  这里的关键问题是,员工是否属于“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许多人认为,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只能是用人单位规定的上班时间和上班地点,其实不然。如果职工是为了用人单位利益在家加班工作,也当属其列:

  一方面,《工伤保险条例》第一条规定,制定和实施该条例的目的在于对“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职工获得医疗救治和经济补偿”。据此,对“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的理解,应当看职工是否为了用人单位利益从事本职工作,即在用人单位规定的工作时间和地点突发疾病死亡视为工伤的情况下,为了用人单位的利益,将工作主动带回家加班期间突发疾病死亡,更应当视为工伤才符合倾斜保护职工权利的工伤认定之立法目的。

  另一方面,《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一)、(二)、(三)项规定的认定工伤的法定条件为“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而第十五条视为工伤所使用的是“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将“工作场所”替换为“工作岗位”,是法律规范对工作地点范围的进一步拓展,即相对于“工作场所”来说,“工作岗位”强调更多的不是工作的处所和位置,而是岗位职责、工作任务。

  本案中,职工主动在家加班工作,因为其具备为了完成岗位职责的要素,所以,应当属于“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与之对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不能拿你丈夫发病既不在工作时间,也不在工作岗位说事。(廖春梅 法官)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