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职工维权,从头到尾都有服务”-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维权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为职工维权,从头到尾都有服务”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维权服务工作纪实

2018-11-01 13:56:14

  

  根据工会法,帮助权益受到侵害的职工维权,是工会的权利和义务,也是工会的重要工作。在这方面,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有一套给职工权益上“保险”的好办法。“从源头化解到日常咨询调解,从法律援助维权,到机制保障、监督体系,我们开发区总工会可是把职工的权益当眼珠子看待。职工维权,从头到尾都有服务。”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李怀亭介绍。

  法律援助出手 工会5小时调解解决工伤赔偿

  今年9月28日,开发区总工会驻派律师夏瑞惊喜地收到农民工宋某发来的手机短信:“夏律师,我现在又找到了一份新工作,脚伤也好了。好在有法律援助的帮助,公司才肯赔钱给我。再次感谢你们的帮助!”

  宋某是开发区一家制药公司从事一线包装工作的员工。2017年11月,宋某在工作期间不慎滑落致伤。经医院诊断为:左足开放性损伤、左足血管神经离断、左足跟腱断裂。2017年12月,宋某的伤情认定为工伤。2018年1月,被认定为十级劳动功能障碍程度。

  宋某受伤住院期间,公司没支付医疗费,还扣了她的工资。宋某多次要求公司给工资、报销医药费、交通费,支付一次性伤残补助金等,公司都拒绝了。2018年5月,宋某到开发区帮扶中心申请法律援助,同时递交了仲裁申请。市总驻派律师夏瑞接手了小宋案件。

  “您好,我姓夏,咱们来谈谈案子吧!”夏律师一接受指派,马上和宋某沟通,逐一审查分析已有的证据材料,指引其为调解及仲裁继续收集有关证据材料;撰写代理意见要点、摘录与仲裁请求有关的法律法规……在开庭前,为了让双方有对话平台,夏律师陪着小宋来到开发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做庭前调解。

  调解一开始并不顺利,定于当日14时10分进行的调解,因公司代理人迟到50分钟而推迟了将近一个小时。调解一开始是“背靠背”的,小宋和公司代理人分别在不同的房间,由调解员单独沟通。

  公司的代理人一开始的态度是“最多给调解金2万元”,经过法援律师、调解员的法律分析和讲解,公司代理人逐渐明白,根据现有证据,他们应赔付的数额约为5万-6万元。最终,宋某与公司达成调解,调解方案为公司支付5.5万元给宋某,签下协议时,调解工作进行了足足五个小时。不过,宋某说,她个人跑了5个多月的事儿,居然半天就解决了。

  开发区总工会帮扶中心的工作人员李艳飞介绍,工会法律援助制度是指工会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职工、工会工作者和工会组织提供无偿法律服务。“开发区总工会为了更好地提供法律援助,本着‘能援尽援’的原则,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范围,让更多的符合援助条件的职工得到法律援助。”李艳飞介绍。

  宣传、咨询、调解入基层

  让职工有所依靠

  开发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李怀亭介绍,为了让更多的职工了解“工会法律援助”制度,开发区总工会把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工作的重点放在建筑工地和一线职工居住集中的青年公寓和永康公寓,开展形式多样的咨询服务。同时,通过报刊、网络等手段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提高广大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应用法律援助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同时,开发区总工会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增强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力量,将坐班律师增加到3人,并选聘2名法律理论能力和实操能力强的工会干部专职负责工会法律服务工作。

  据统计,2018年开发区帮扶中心共接待法律咨询3260人次,工作日接待职工11人次以上;全年共受理劳动争议调解案件909件,同比增长90.56%,调解成功302件,同比增长70.62%。2018年,全区法律援助立案79件,涉案金额246万元。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