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用期这些“坑” 当以法填平-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维权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试用期这些“坑” 当以法填平

2018-10-29 14:33:28

  处在试用期的职场新人,培训期间到底有没有工资?试用期有加班费吗?这些关于试用期的合法权益,你必须要知道。职场新人维权,请认清这些“坑”。2018年8月1日,张女士被杭州靓辛化妆品公司聘用。第一天上班,公司就安排张女士外出岗前培训半个月,并与其签订了劳动合同,约定试用期一个月。培训结束后,张女士正常工作,但9月15日公司发放工资时,她只拿到1360元(10月15日《浙江工人日报》)。

  时下遭遇张女士这样被试用期所“坑”的现象时有所闻,试用期这些“坑”太深。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七条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劳动法》第二十条规定,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80%,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然而一些用人单位经常玩试用期的小伎俩,把试用期员工当成给企业免费打短工的廉价劳动力。一项调查显示,有43.8%的实际试用期时长不符合《劳动合同法》的规定。

  一些企业把试用期工资定得很低,一些求职者为了能就业只好委曲求全。尤其是一些企业在招聘时,并不明确告知试用期,当试用期即将结束时,又以各种理由炒求职者的“鱿鱼”。这种招聘让很多求职者一不留神钻进了用人单位设计的圈套,不但白白给用人单位贡献了自己的脑力和体力,丧失了其他的就业机会,而且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一些用人单位肆意侵犯劳动者权益,在资强劳弱的现实语境中,劳动者博弈能力不强,根本无法与用人单位“叫板”,所以试用期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事也就屡见不鲜。

  尤其是近几年,就业压力不断增大,一些用人单位在试用期合同上做手脚,企图通过这种方式,循环往复把招聘员工当成不花钱的“生产流水线”,试用期成了“白用期”和一锤子买卖的“一次性用工”,涉嫌用工欺诈。

  试用期这些“坑”指望求职者看清认准也是一件难事,劳动者没有火眼金睛,这些“坑”当以法填平,否则求职者往往会掉进“坑”里拔不出来。一方面,求职者应大胆向玩试用期游戏的企业说“不”,并通过正常渠道依法维权。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应该依法加强监管,对此类涉嫌用工欺诈的企业必须依法严厉处罚,罚得让其长记性。同时,招聘单位一定要严格把关,招聘前期工作中一定要明确用工单位的岗位需求和薪金待遇;求职者也要多长一个心眼,最好在签订协议之前走访招聘单位,多了解招聘单位的情况,谨防上当受骗。(汪代华)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