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团助力职工维权值得倡导-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维权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律师团助力职工维权值得倡导

2018-10-29 07:59:32

  广大职工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的提高,不仅仅需要他们自身的不懈努力,更需要这些守护他们的律师真心给力。

  “以前工作人员态度虽然好,但是处理劳动争议的效率并不高,现在不仅解答很专业,而且维权效果也令人满意。”这种变化是不少职工在福建三明市职工服务中心寻求法律援助时的感受。去年4月,一支由维权律师组成的专业团队入驻三明职工服务中心,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尝试让职工维权走上了“快车道”,跑出了“加速度”。(10月28日《工人日报》)

  职工维权最有力的武器就是法律。但是,由于职工法律素养不高,加之用人单位相关法律知识培训欠缺,一些职工面对权益被伤害时,往往会手足无措,甚至会采取一些极端方式解决,比如上访、破坏企业财产,甚至是以命维权等等,不仅使自己的权益得不到保障和维护,更有可能因维权突破法律边界,难逃相应制裁。

  一定意义上而言,职工身边缺的就是懂法的人。三明职工服务中心的做法就值得称道,伴随着维权律师组成的专业团队入驻职工服务中心,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尝试让职工维权不再难。职工律师团顾名思义,就是为广大职工群体提供法律服务的团队,旨在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强化工会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提升服务职工水平。

  维权律师专业团队入驻职工服务中心,具有多重积极意义。比如,能够弥补工会维护职工权益法律不足之难;还如,能够极大方便职工找律师维权,以降低职工维权成本;再如,更有助于及时介入劳动纠纷,以避免职工维权恶性事件的发生等等。可见,律师团无疑能够为职工维权增添一份可靠保障。

  而且,从实践来看,自职工律师团成立以来,三明市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共接待职工来信、来访、来电共257件,涉及职工664人次,寄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提示函》183份。职工维权律师团归纳出了很多企业侵权时惯用的套路,在日常普法宣传和接待来访职工时进行普及,防止职工中招,这些实用的维权小贴士受到了广大职工欢迎。

  同时,笔者以为,职工服务中心律师团最大的价值,还是对普法的引领作用。比如,通过法律及时介入劳动纠纷,能不断增强职工“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尤其是,面对用人单位侵权的升级版,如一些企业为了利益最大化,常常在证明劳动关系的材料上做手脚,也就能够引领其通过法律渠道维权。

  诚如上述三明市职工服务中心律师团,几件较为棘手和复杂的劳动争议案件在职工律师团手中顺利完结,这让不少三明职工感到维权有了“主心骨”和“后援团”。其实就是如此,广大职工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的提高,不仅仅需要他们自身的不懈努力,更需要这些守护他们的律师真心给力。一言以蔽之,期待类似的律师团越来越多。(杨李喆)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