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厕后因玩耍摔伤不能认定为工伤-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维权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如厕后因玩耍摔伤不能认定为工伤

2018-10-26 09:33:43

  甲、乙系同事,于工作时间一同去厕所,从厕所回来途经车间西门进入车间。在车间西门的南侧,公司新安装了一台喷砂机。

  甲出于好奇,提议与乙一起去看喷砂机。看完喷砂机,乙按正常路线先回到了工作岗位,而甲没按正常的返回路线行走,而是在堆放于地面上的塑料管上行走,觉得这样好玩、刺激。甲在塑料管上蹦跳行走过程中,突然滑倒摔在塑料管上,造成右腿摔伤。

  该过程被厂区安装的摄像头拍摄。甲想知道自己所受伤害能否认定为工伤?

  法理分析

  《工伤保险条例》第三章第十四条第(一)项规定:“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这一规定是对工伤概念的最基本含义,即“工伤”是由于工作引起的伤害所作出的概括,是应当认定为工伤的最基本情形。根据该项规定,工作时间、工作场所、工作原因是工伤认定的三大条件,其中尤以工作原因最为重要。伤害虽然发生在工作时间、工作场所,但并非因工作原因所致,不能认定为工伤;伤害表面上可能不太符合正常的工作时间、工作场所要求,但确系工作原因所致,也可能要认定为工伤。

  在本案中,甲所受伤害,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条件毫无疑问是具备的,因此其能否认定为工伤的关键是,该伤害是否因工作原因所致。如果甲如厕后,直接回工作岗位的途中滑倒或者绊倒摔伤,认定其为工伤是无疑的。工作时间如厕,是人的生理需要,有些用人单位在如厕时间上规定的十分苛刻,有的限制为5分钟,有的限制为10分钟,超过时间的要从工资中扣钱,这是严重侵犯职工权益的表现。职工从厕所回工作岗位,这是工作所必须,该“途中”是不可或缺的。职工在该途中受伤,非因自己故意或重大过错所致,宜认为系因工作原因所致。

  而甲并非正常如厕后返回工作岗位,对其因好奇观看喷砂机无需求全责备,但甲在看完喷砂机后又在堆积的塑料管上蹦跳行走,而一般人都知道,这样的行走方式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可能会导致伤害,甲放任自己的“冒险”行为,并因此导致伤害,其主观上是有重大过错的。

  甲蹦跳行走,非其工作所必须,也不是工作必要的或可能的组成部分,应当认为与工作无关。由此导致的伤害就不宜认定为是因工作原因所致。

  要注意的是,这里的重大过错是有意义的,同时与工伤认定遵循“无过失原则”并不矛盾。甲在这里的重大过错,有助于确定其行为属于工作还是不属于工作。

  如果甲不是在塑料管上行走,而是正常在塑料管旁边的地上行走,因塑料管倒塌而砸伤,则其没有错误,行为不存在不当,用人单位则有过错,应认定其伤害系因用人单位原因所致,符合工作原因条件。

  用人单位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只要不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职工应严格地自觉地遵守、执行。诸如职工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打闹、玩耍、从事危险活动,这是不敬业的表现,既是对单位不负责任,也是对本人不负责任,应戒之。(通讯员 李德志)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