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申请休年假,年底自动清零”不合法-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维权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未申请休年假,年底自动清零”不合法

2018-10-25 15:04:58

  2018年只剩下两个多月了,你今年的年假休完了吗?每到年末,很多单位的职工就开始集中休年假,因为本年度不休完,就过期作废。近日,北京市人社局在发布2018年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典型案例时称,非经劳动者书面且系因个人原因提出不休年休假,不等同于放弃年休假补偿,用人单位应安排劳动者跨年度休假。这则消息引起了大家的关注。针对南京的情况,记者采访了市总工会法援专家。

  在我市一家文化旅游公司工作的吴女士是一名文案策划,平时工作非常忙。她告诉记者,她现在每年有10天的年假,过去两年都因为太忙,一天没休过。“今年还剩下两个多月,无论如何都要挤出时间休假,不然太亏了。”吴女士说,公司有规定,员工的年假应当年休完,逾期未申请的视为放弃,年底自动清零,并且也不会有其他补偿,公司上下都默认了这一规定。

  这样的规定合理吗?“显然不合理,这样的规定与职工自愿放弃缴社保是一样的性质,都是无效的。”市总工会法援团律师贝雅娣说,我国劳动法明确规定:“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与此同时,《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和《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都为带薪年休假制度提供了具体的法律保障。其中,《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年休假在1个年度内可以集中安排,也可以分段安排,一般不跨年度安排。单位因生产、工作特点确有必要跨年度安排职工年休假的,可以跨1个年度安排。也就是说,如果职工因为工作原因无法休假的,可以跨1个年度安排。因此用人单位的年休假跨年自动清零的规定,并不合法。如果劳动者当年度尚未休完年假,可与单位协商次年补休。

  除此以外,用人单位可以给予经济补偿。贝雅娣说,《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休年假的,经职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职工休年假。对职工应休未休假天数,单位应当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倍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

  市总工会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因工作原因没能休年假的职工,既没有跨年补休,也没能获得3倍工资的补偿。用人单位的理由是,职工本人并没有向单位提出休假申请,视为放弃。对此,市总工会的一名法援专家说,《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和《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都有相关规定,单位根据生产、工作的具体情况,并考虑职工本人意愿,统筹安排职工年休假;用人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年休假或者跨1个年度安排年休假的,应征得职工本人同意。由此可见,在休假安排上,用人单位负有主动安排职工年休假的义务,员工并无申请的义务。即使企业因为生产经营等原因需要职工主动申请,但在职工未提出申请的情况下,不能免除用人单位主动安排员工休假的义务。并且,从目前的司法实践看,司法机关也普遍不支持这种“不申请视为放弃”的规定。(本报记者 许琴 本报通讯员 党国玲)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