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工身亡 包工头业主同被告-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维权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装修工身亡 包工头业主同被告

所涉工种无需资质 业主不担责 包工头被判赔34万余元

2018-10-23 15:42:08

  有很多业主出于成本的考虑,往往会请个人装修队予以装修,与个人装修队签订装修合同,但如果工人发生事故,业主是否需要对此承担责任?日前,海淀法院审结一起因装修工人死亡其家属起诉包工头及业主索赔的案件。法院判决,包工头赔偿死者家属34万余元,而业主无需担责。

  意外死亡 家属起诉索赔

  死者家属孙先生诉称,死者受雇于包工头张先生,对位于海淀区某小区刘先生所有的房屋进行装修,在阁楼贴瓷砖时不慎从梯子上掉下当场死亡。原告认为,雇主应当为雇工在劳务过程中提供必要的劳动防护措施,因张先生未给死者提供任何防护措施,对其死亡存在严重过错,对于死亡结果应当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业主刘先生在明知张先生无相应资质的情况下,将装修工程承包给张先生,主观上存在过错,应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张先生不同意原告的诉讼请求,他认为,他与死者不是雇佣关系。业主刘先生把装修工程包给他后,他又把贴瓷砖的活分包给了死者,等干完活后再结算。死者自行负责装修工具,他只负责提供瓷砖。另外,即使他与受害人是雇佣关系,普通民房的室内装修两三米的高度,一个梯子不需要采取防护措施,他没有任何过错。此外,死者对自己的死亡结果也有过错,应自行承担责任。

  被告业主刘先生则辩称,他与死者不认识,也不知晓死者具体从事什么工作,他只是将装修的活一并发包给张先生,再由张先生另找他人分工处理,他不负责具体事务。

  工头担责 业主不具过错

  法院审理认为,张先生让死者为涉案家庭贴瓷砖并明确表示对于质量也得把关,如果没有做好,会让其重做,由此可以认定,张先生与死者之间存在选任监督之权利义务关系,且对于劳动场所、劳动时间的确定也经张先生安排。此外,鉴于张先生系包工包料从事家庭装修,仅提供贴瓷砖的劳务,注重的是劳务提供。综上分析,法院认定张先生和受害人系雇佣关系。而受害人在从事劳务活动中遭受了人身损害并死亡,张先生作为接受劳务的一方应承担赔偿责任。张先生并未举证证明其采取了安全措施的证据,理应承担不利的法律后果。

  但法院也考虑到死者是具有七八年从业经验的瓦工且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理应对贴瓷砖这一工种的危险性进行充分合理预见并实际有能力采取相应措施避免危险的发生,故法院认定死者本人应承担主要责任,张先生承担次要责任。

  此外,法院考虑到目前家庭装修市场由个人承包的现象比较普遍,且该市场对农民工的就业起到积极消化作用,故对家庭装修市场中个人承包是否需要资质的认定不宜过于苛刻。具体到本案,刘先生将家庭装修工程发包给张先生,张先生雇人贴瓷砖,此类工种并不需要相应资质,在这种情况下,不宜认定刘先生具有过错,故刘先生无需承担责任。最后,法院判决张先生赔偿死者家属34万余元。

  个人装修 存在不小风险

  很多业主为了节约装修成本,往往都青睐于个人包工头装修,然后再由包工头找人进行分项装修。但装修工人在装修过程中受伤甚至死亡的事时有发生,此时作为业主往往会陷入对装修工人受伤或死亡后果该不该赔偿的局面中。

  法官对此提醒说,如业主将需要相应资质的业务发包给了没有资质的包工头,一旦出现事故,业主就必须与包工头就装修工人的人身损害事故承担连带责任。对房屋进行装修,一定要请正规的装修公司,这样能做到权责分明,一旦出现装修工人人身损害事故,将由装修公司自行承担赔偿,从而避免自身损失。(北京晨报记者 黄晓宇)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