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合同11月3日终止,当天上班工资怎么算?-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维权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劳动合同11月3日终止,当天上班工资怎么算?

2018-10-17 10:16:51

  老张是上海某企业职工,与企业签订了为期两年的劳动合同,履行期限为2016年11月4日至2018年11月3日。企业执行标准工时制,规定周六和周日为双休日。2018年11月3日他的劳动合同将届满终止,本来11月3日是休息日,他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是11月2日。

  但是,11月5日将在上海举行进口博览会,根据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发出的通知,将11月5日(周一)调整为休息日,相应将11月3日(周六)调整为工作日;将11月6日(周二)调整为休息日,相应将11月11日(周日)调整为工作日。

  经调整后,11月3日成为他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而到了11月5日,他已经解除了劳动关系,也不可能再享受补休。老张向单位提出:像我这样在周六上班,而未享受到补休的职工,单位应按休息日加班费标准,支付我日工资200%的加班工资。但是老张所在的企业负责人并不同意老张的说法。他对老张说,如果你要求11月3日上班要支付加班费,干脆我们不安排在11月3日这天上班了,你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仍然是11月2日,这样11月份企业仍然支付你两天的工资。

  想不到老张还是有意见:我的劳动合同要到11月3日才终止,你们凭什么不准我在11月3日这天上班?这个问题该如何理解呢?

  关注一

  11月3日调整为工作日,不再是休息日

  首先,老张在2018年11月3日上班要求支付加班费没有依据。

  按照《上海市企业工资支付办法》,企业根据实际需要安排劳动者在法定标准工作时间以外工作的,应以本办法第九条确定的计算基数,按以下标准支付加班工资:(一)安排劳动者在日法定标准工作时间以外延长工作时间的,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小时工资的150%支付;(二)安排劳动者在休息日工作,而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三)安排劳动者在法定休假节日工作的,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支付。原来老张所在企业规定,周六和周日为双休日,而11月3日正好是周六。就是说,原来企业安排他在11月3日休息日这天工作,而又不能安排补休的,应按照不低于他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

  但是今年为了确保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和重大活动顺利进行,以尽量减少对社会生产生活的影响,根据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发出的《关于调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公众休息日安排的通知》规定,将11月5日(周一)调整为休息日,相应将11月3日(周六)调整为工作日;将11月6日(周二)调整为休息日,相应将11月11日(周日)调整为工作日。除保障进口博览会举办、重大活动、城市运转等必要的工作岗位外,本市机关、事业单位(包括学校)和社会团体按此执行。证券交易机构正常运行,不做调休。企业和其他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

  老张所在企业参照执行了市政府的《通知》,即2018年11月3日(周六)和11月11日(周日)不再是休息日而是工作日,相应的11月5日(周一)和11月6日(周二)也不再是工作日而是休息日。经市政府《通知》调整后,老张在2018年11月3日(周六)上班,就是工作日上班,而不是休息日加班,所以企业不必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加班费。当然,如果执行标准工时制的企业在参照执行后,又安排员工在11月4-6日期间加班,可选择给予补休或另支付双倍日工资。二倍日工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21.75×200%。每小时加班工资=日加班工资÷8。

  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为劳动者所在岗位相对应的正常出勤月工资,不包括年终奖,上下班交通补贴、工作餐补贴、住房补贴,中夜班津贴、夏季高温津贴、加班工资等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具体按以下原则确定:(1)劳动合同对劳动者月工资有明确约定的,按劳动合同约定的劳动者所在岗位相对应的月工资确定;实际履行与劳动合同约定不一致的,按实际履行的劳动者所在岗位相对应的月工资确定。(2)劳动合同对劳动者月工资未明确约定,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对岗位相对应的月工资有约定的,按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约定的与劳动者岗位相对应的月工资确定。(3)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对劳动者月工资均无约定的,按劳动者正常出勤月工资(包括奖金、津贴、补贴)的70%确定。加班工资和假期工资的计算基数不得低于本市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从2018年4月1日起,本市的最低工资标准为2420元。

  关注二

  11月3日调整为计薪日,不再是无薪日

  其次,企业随意不安排老张在2018年11月3日那天上班也不妥当。

  职工在制度工作日和法定节假日上班,企业都应支付工资。老张的劳动合同11月3日到期终止,原来11月3日是休息日,而休息日是不带薪的,所以原来在老张正常出勤的情况下,企业只需支付老张11月1-2日的工资。但是经调整后,在老张正常出勤的情况下,企业需支付老张11月1-3日的工资,即11月份比调整前要多支付老张1天的工资。毕竟老张的劳动合同要到11月3日才到期终止,所以未经老张本人同意,企业也不能取消老张在11月3日上班并拒绝支付当日的工资。那么,老张11月份工资,具体应当如何计算呢?假设老张所在企业工资支付周期为每月1日至31日,他在11月1-3日正常出勤,老张月工资为4350元,按照人保部2008年1月2日的通知和《上海市企业工资支付办法》,企业可以按月工资除以每月平均计薪天数21.75天计算日工资,老张日工资标准=4350元÷21.75=200元。但是没有一个月计薪天数正好是21.75天,所以计算老张11月份的工资,“做加法”或者“做减法”计算结果还有所不同。

  方法一:当月工资(计发)=日工资×(实际工作日+法定节假日)。老张11月份工资(计发)=200元×3天=600元。方法二:当月工资(计扣)=月工资-日工资×缺勤天数。11月份总共30天,制度工作日为22天,休息日为8天,老张工作3天,缺勤日为19天,老张11月份工资(计扣)=4350元-19天工资=550元。另外,计算日工资标准也可以是月工资收入÷当月计薪日,按照这种计算方法,老张日工资为4350÷22=197.72元。他在11月份工作3天,他的11月份工资=197.73元×3天=593.19元。

  上海很多仲裁庭、法院和劳动监察也都是认可除以发生当月的计薪日的。《上海市企业工资支付办法》规定:“企业与职工代表可以根据本办法确定的原则,通过工资集体协商等民主管理程序,制定本企业的工资支付办法,并告知本企业的全体劳动者。”按此方法,老张在11月份工资计发或计扣,计算结果应是一样的,相对比较合理。但是在计算加班日工资的时候,还是应除以“21.75天”,因为加班费日工资是一年统算的,应包含11天法定计薪日。而计算病假、事假和出勤未满月的日工资,既可以除以每月平均计薪天数21.75天,也可以除以发生当月的计薪日。单位的规章制度应当明确统一的操作办法。

  关注三

  跨支付周期调整作息,工资如何支付

  总而言之,由于老张所在企业规定参照执行了市政府的《通知》,老张在11月3日上班,企业可不支付加班费,但应支付他当天上班的工资,他在11月份的计薪日由原来的2天变为3天。对此大家还比较能够理解,因为这种工作日和休息日的调整,毕竟都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发生,尽管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职工多工作1天,就多1个计薪日,但是月工资总额还是保持不变。

  但是对于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作息时间调整后,企业应当如何支付工资的问题,在实践中就可能产生分歧。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8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2018年10月1日至7日放假调休,共7天。9月29日(星期六)、9月30日(星期日)上班。假设企业工资支付周期为每月1日至31日,原来9月29日和9月30日都是厂休日,现在改为工作日。有的职工的劳动合同于2018年9月30日期满终止,节后补休他们都享受不到了。如果他们在这两天上班的话,公司在支付9月份工资的时候,是否应该在原月工资的基础上,另外多支付两天的工资?

  一种意见认为,企业在2018年9月29日(星期六)和9月30日(星期日)这两天安排职工上班,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的通知,对于历月份中的制度工作日和休息日的调整。调整后这两天由原来的休息日变成了工作日,由原来的不计薪日改为计薪日,但不管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有多少个计薪日,企业支付的月工资总是一个固定的数额。企业不可能支付超过一个月工资的数额,除非安排加班。另一种意见认为,原来双方约定月工资的客观情况发生了变化,实际上职工在原来每月固定工作日的基础上多工作了两天,且未享受到补休,所以应在原来月工资的基础上,另外多支付两天的工资。

  这个问题目前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在执行中尚存争议。对此,企业可以在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中进行规定,或在集体合同、劳动合同中进行约定。如果没有如何规定和约定,一旦发生劳动争议,有关部门可能按有利于劳动者的原则执行。(周斌)

来源:劳动报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