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有证据证明劳动者主动放弃签订劳动合同 公司继续用工仍须支付未签合同赔偿-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维权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虽有证据证明劳动者主动放弃签订劳动合同 公司继续用工仍须支付未签合同赔偿

2018-09-18 09:48:16

  《劳动合同法》第10条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当劳动者林硐亥将原单位启肆融资租赁公司告上法庭索赔未签劳动合同二倍工资差额时,公司却以该员工写申请放弃签订合同为由,把责任推的干干净净。不料,经过工会法律援助,近日法院判决公司仍须支付未签劳动合同赔偿金。

  职工:

  感谢工会为我提供法律援助

  “我从2015年11月15日起在启肆融资租赁公司工作,岗位为北京分公司执行总经理,当时约定每月工资为税后人民币10万元,但入职后公司一直不给我发放工资。我多次催要,对方总说等项目谈成了再给我。后来,我要求公司给我写个承诺,他们就给我出具了收入证明和工作证明。从2016年12月起,我才开始有工资。2017年1月11日在南方开会时,公司老板许总口头解除了我的劳动关系,并买票让我回了北京。另外,我在职期间,公司一直不跟我签订劳动合同。”2017年7月10日,在接待室时,四十多岁的林硐亥正在向工会法律援助的潘律师讲述自己的经历。说罢,他从包里拿出几份材料:“这些是公司盖章的授权委托书、工资收入证明、工作证明,上面都写着我的入职时间和工资收入。”

  潘律师一页一页地仔细看证据材料,问林硐亥:“你的仲裁请求有哪些?”“我要求公司支付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二倍工资差额、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之前做项目时我垫付了1万多元业务费,我要求公司返还。”

  潘律师点点头,又问:“此案是否已经申请劳动仲裁?确定开庭时间了吗?”

  “我已申请劳动仲裁,再过几天就要开庭审理了。”林硐亥忧心忡忡地答道。

  潘律师告诉对方:“虽然工会法律援助是免费为职工代理案件,但我们会尽全力为劳动者服务的。”

  林硐亥感激地说:“非常感谢工会为我提供法援服务!”

  仲裁开庭:

  公司否认申请人的总经理身份

  仲裁庭审。林硐亥介绍完基本情况后,启肆融资租赁公司代理人魏经理马上提出异议:“北京分公司没有总经理,林硐亥说的不是事实。”

  仲裁员问林硐亥:“申请人,你是否有证据证明你在启肆融资租赁公司上班?”

  “有。第8、9、10、11项证据,都可以证明我在该公司工作。”林硐亥边说边提交了十几份材料。

  林硐亥所说的第8项证据是三份《授权委托书》,其内容为:“×××单位:现授权我单位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林硐亥(身份证×××)办理以下权限:项目商务谈判、报价、签约,及项目成功合作催款等商务流程。授权日期为2015年11月15日至2017年11月15日,请贵单位予以接洽。”落款日期为2015年11月15日,并盖有启肆融资租赁公司的公章,但“法人代表签字”为空白。

  第9项证据是《项目融资证明》:“兹证明林硐亥(身份证×××)为启肆融资租赁公司北京分公司执行总经理,其将于2015年11月15日至2017年1月12日期间融资、投资××高端项目5000万元。但因公司资金、经营资质及进度等问题,致使该项目最终未能合作成功。林硐亥作为该项目整体负责人,参与了前期沟通、项目尽职调查等所有商务流程,对该项目做出了巨大贡献。特此证明。”署名单位为某技术公司,并加盖该单位公章,落款日期为2017年4月26日。

  第10项证据是《收入证明》,其内容载明:“兹证明我单位员工林硐亥(身份证×××)于2015年11月15日至2016年11月5日在位于北京市××写字楼的启肆融资租赁公司工作,任职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每月收入为税后人民币10万元。”落款日期为2016年12月26日,并加盖启肆融资租赁公司公章。

  第11项证据是与《收入证明》同一天开具、内容相同的《工作证明》。

  仲裁裁决:

  部分支持了劳动者的主张

  看过这些证据,魏经理摇摇头:“我方不认可《项目融资证明》的真实性,三份《授权委托书》及《收入证明》、《工作证明》都是为了帮他买房才开具的,其内容不能反映客观事实。他的入职时间是2016年11月14日,岗位为业务经理,月薪1万元,公司已足额支付了工资。”

  说罢,他提交《员工入职登记表》作为证据。该表显示填报日期为2016年11月14日,简历显示林硐亥2015年1月至2016年5月在A公司上班,2016年6月至2016年10月在B公司工作。魏经理称表上内容均为林硐亥入职时自己填写的。林硐亥不认可该证据的真实性,虽经仲裁委释明,但他表示不申请对证据上的所有手写内容进行司法鉴定。

  接着,林硐亥提供一组发票,证明其开展业务时曾为公司垫付1万余元的费用。公司认可上述发票的真实性,称业务费用已结清,不存在拖欠情况,但未提供证据证明。

  魏经理陈述答辩意见:“一、林硐亥的入职时间是2016年11月14日,2017年1月12日后他自动离职。在职期间我单位多次要求与他签订劳动合同,他均以竞业限制为由不予签订;二、我单位从未辞退过林硐亥,是他自己不来上班的,所以我方不同意支付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补偿。”

  仲裁委审理后,裁决公司支付未签订劳动合同二倍工资差额、返还业务费。双方当事人对裁决结果均不满意,都到法院提起了诉讼,而林硐亥再次得到了工会法援相助。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王砚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