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适”不应成侵权“试用工”挡箭牌-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维权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不合适”不应成侵权“试用工”挡箭牌

2018-09-17 08:26:09

  对用人单位以“不合适”为由解雇“试用工”现象,一方面有赖于劳动者增强法律意识,一旦被侵权积极维护自己的权益;另一方面政府应进一步完善试用期解除劳动合同备案制度,不断规范企业合理用工。

  “不迟到、不早退,没出过一次事故,还有半个月就能转正,可无缘无故就把我辞退了。”是王云凯两年内第三次因“不合适”在试用期内被解雇。记者采访长途跟单员、短途跟单员、银行护卫员、企业保安等20名保安护运行业劳动者,他们中的一些人讲述各自遭遇:试用时不讲录用条件,无故辞退得不到赔偿,签订“霸王条款”。(9月15日《工人日报》)

  我国《劳动合同法》第19条规定:“劳动合同期限3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1个月;劳动合同期限1年以上不满3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2个月;3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6个月。”但是,试用期并非劳动法律关系外的空白期,劳动者的试用期内的合法权益依旧受法律保护。

  从现实来看“试用工”权益受伤害现象并非个案。比如,试用期限被随意延长、不与员工签约、试用期满即解聘等等。而有一种“软刀子”更是伤人不浅,这就是以“不合适”为借口,想办法将“试用工”辞退。如此,不仅是对“试用工”权益的中伤,更是用人单位对劳动法律法规的挑衅。此种做法,于用人单位或许自认为聪明,不过大有可能是恰恰相反。

  首先,从法理角度看,《劳动法》第25条,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根据《劳动合同法》第21条规定,用人单位在试用期解除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说明理由。用人单位在试用期内无理由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属于违法。可见,千方百计找出的“不适合”理由,不符合法律规定。

  其次,从情理角度看,以“不合适”辞退是对“试用工”的权益伤害,这样的做法也是短视之举。诚如专家介绍,企业生财有道,想做大做强,小伎俩不可取,而且企业长期用“试用工”节省成本其实并不划算。更何况,屡屡用“不合适”辞退“试用工”也是对自身形象的污损,尤其是在抢才大战屡屡上演的当下,更会吸引不了也难以留住人才。

  再者,“不合适”成侵权“试用工”挡箭牌,更反映出两方面问题,一是劳动者法律意识淡薄,比如,劳资双方没有明确的录取条件;二是对“试用工”权益保护工作比较欠缺。比如,上述现象保安护运行业成“重灾区”,主要基于行业门槛低,无需培训,两天就会干,辞退后重新招聘的成本低,加之法律执行力度疲软,就纵容了“不合适”成辞退理由。

  因此,对用人单位以“不合适”为由解雇“试用工”现象,一方面有赖于劳动者增强法律意识,一旦被侵权积极维护自己的权益;另一方面政府应进一步完善试用期解除劳动合同备案制度,不断规范企业合理用工;再者,相关部门须加大劳动用工监督检查力度,对肆无忌惮无故辞退劳动者的加大惩治力度。惟其此,侵权“挡箭牌”才会越来越少。(杨李喆)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