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提前半小时下班,可以折抵年休假吗?-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维权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每天提前半小时下班,可以折抵年休假吗?

周斌
2018-09-12 14:26:50

  陈某是一家公司的员工。该公司规定,所有员工每天提前半小时下班,折抵当年年休假。陈某心中很是疑惑:公司将年休假分解到每天半小时是否合法?

  毫无疑问,陈某公司的做法是不合法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第三条规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可见,年休假是按天计算的。职工享受年休假1天是指连续休息24小时。

  如果可以允许用人单位每次安排半个小时休假,那么每次安排五分钟休假可不可以?其实,不要说公司每次安排半个小时休假,即便每次安排半天休假,也会给员工休假造成不便。别的不说,员工休假半天,一样要花费上下班路途时间。当然,如果双方协商一致也是可以的,有的员工本人愿意半天一休,这个也是可以的。但规定每天提前半小时下班,折抵当年年休假,对于员工很不公平,也不合法,员工完全可以拒绝。

  其实,年休假规定中的“年、月、日”都有其特定的含义。年休假规定中的“年度”指的是“公历年度”,用于对于新进员工和当年离职员工,在确定其全年应休假天数后,折算当年休假天数,以及员工的放假安排;年休假规定中的“1年”指的是满12个月,其中连续工作满12个月用于确定职工休假资格,累计工作满12个月用于确定职工休假天数;年休假规定中的“1月”可以指自然月或20.83天,用于计算请病假的期限。年休假规定中的“1天”指的是连续休息24小时,用于安排休假时间。

  关注一

  年休假中的“年度”

  有公司规定,职工在本公司实际做满几年,享受多少天年休假。这样规定可以吗?不可以。

  根据《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职工新进用人单位当年度年休假天数,按照在本单位剩余日历天数折算确定,折算后不足1整天的部分不享受年休假。用人单位与职工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时,当年度未安排职工休满应休年休假天数的,应当按照职工当年已工作时间折算应休未休年休假天数并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资报酬,但折算后不足1整天的部分不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资报酬。

  请注意,以上规定中的“年度”是指公历年度。在折算当年休假天数时,是根据当年公历年度的日历天数折算确定的,而不能根据职工的“工作年限”或农历年度、企业财政年度等折算确定。

  另外,对于职工放假安排,也是根据公历年度统计的。根据规定,用人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年休假或者跨1个年度安排年休假的,应征得职工本人同意。用人单位经职工同意不安排年休假或者安排职工休假天数少于应休年休假天数的,应当在本年度内对职工应休未休年休假天数,按照其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资报酬,其中包含用人单位支付职工正常工作期间的工资收入。这里的“年度”,也是指公历年度。

  关注二

  年休假中的“1年”

  虽然在折算当年休假天数时,是根据当年公历年度的日历天数折算确定的,但计算职工有无休假资格,以及全年应休多少天,则是根据职工的连续或累计工龄确定的,而这个工龄满“1年”,指的是满12个月。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这里的“连续工作1年以上”,指的是享受年休假的资格,即职工不间断地工作满12个月以上。后《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明确,职工连续工作满12个月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

  至于“连续工作满12个月”是否指在现单位要干满1年?人保部复函明确,既包括职工在同一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12个月以上的情形,也包括职工在不同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12个月以上的情形。

  但现实中仍然存在以下三种情形:一是职工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12个月以上。二是职工不间断地从其他单位到本单位单位工作且合并计算的工作时间满12个月以上,如某职工曾在A单位工作过13个月,然后跳槽到B单位工作,在这当中除了双休日外,基本没有中断过工作。三是职工曾经在其他单位不间断地工作满12个月以上,如某职工曾在A单位工作过13个月,然后失业了3个月,再跳槽到B单位。

  以上三种情形是否都属于“职工连续工作满12个月以上”?目前各地口径解释不一,有的地方对于以上三种情形都予以认可。如北京高院规定:“连续工作满12个月”,指劳动者在参加工作后曾经在同一或两个以上用人单位连续不中断工作满12个月。也有的地方只认可第一、第二种情形,如深圳中院规定:连续工作满12个月以上”,既包括劳动者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12个月以上的情形,也包括劳动者在不同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12个月以上的情形;但劳动者在进入新用人单位时存在工作间断的除外。这实际上是从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后开始算是否“连续工作满12个月”。上海没有明文规定,但实践中更多倾向于深圳规定。至于确定休假天数的“1年”,也是指满12个月。《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规定,年休假天数根据职工累计工作时间确定。  需注意,虽然确定休假资格的满12个月是指连续工龄,确定休假天数的满12个月是指累计工龄,但这里的“1年”都是指满12个月,都是按实计算的,可以跨公历年度计算。但对于新进员工和当年离职员工,在确定其全年应休假天数后,还要折算当年休假天数,而这时就要根据当年公历年度的日历天数确定了。

  所以说,年休假规定中的“1年”和“年度”含义是不同的,各有各的用途。

1 2 共2页

来源:劳动报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