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没想到半天就拿回工资”-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维权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新闻特写:“没想到半天就拿回工资”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2018-08-17 07:22:29

  “我有急事向公司请假未获批准,之后单位还扣我工资……”8月7日,在深圳龙华区清湖社区一家餐馆工作的苏义致电清湖社区职工之家,请求工会助其维权。

  据苏义介绍,8月1日,他因家有急事向餐馆负责人请假,未获批准,但他还是离岗回家了。事情处理完后,苏义回到餐馆提出离职,餐馆负责人认为他是自行离职并表示自离是没有工资的,并扣了他几天的工资。

  掌握情况后,清湖社区职工之家工会专干郑福东告诉苏义,“自离不发工资不合法。”苏义得到明确答复后长吁一口气,问道:“那我该怎么做呢?”

  “你回去跟餐馆负责人好好协商,用法律依据让其明白单位的行为是违法的。”郑福东是龙华区总工会应急分队成员之一,她一边查阅《劳动法》,通过电话指导苏义如何提出诉求,一边安抚他的情绪。“《劳动法》第50条规定,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你将这一条款读给老板听。告诉他:劳动者付出劳动,公司就应当支付相应的劳动报酬。”

  然而,苏义说,餐馆老板并不接受。“老板不相信我的说法,认为我在吓唬他。”苏义当天到职工之家将沟通结果反馈给工会专干。

  见此,几位工会专干联合社区劳动办一起致电餐馆老板,直接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并告知若不同意协商,员工通过仲裁是有权利要求其他赔偿的。很快,餐馆老板的态度转变了,同意支付苏义工资。

  苏义领到工资后说,“真没想到通过半天时间的协商就能拿回工资,太感谢你们了。”

  事后,郑福东告诉记者,工会专干能快速调解这起纠纷,得益于龙华区总工会去年举办的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他们正是通过这次培训成为一名懂法用法、“持证上岗”的工会工作者。区总还组织一批应急分队成员到法院实习。“有了劳动关系协调师证书,掌握了法律知识,简单的法律问题也不用咨询律师了。”郑福东自豪地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王砚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