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法律工作-正文
秦皇岛市总工会创新劳动纠纷解决机制
//www.workercn.cn2018-04-16 16:27:35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两室两庭”筑平台 “多元调解”平纷争——

秦皇岛市总工会创新劳动纠纷解决机制

  为缩短争议解决时间,减少职工维权成本,拓宽职工维权渠道,秦皇岛市总工会创新劳动纠纷解决机制,积极完善“两室两庭”建设,联合法院、人社等相关部门开展多元调解,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劳动关系矛盾纠纷,维护了职工队伍稳定。

  ■创新维权平台

  职工诉求无“门槛”

  作为职工的“娘家人”,工会在劳动争议处理中当仁不让。为了充分发挥“娘家人”的担当,秦皇岛市总工会创新建立了“两室两庭”,即职工信访接待室、职工心理咨询室和工会劳动争议仲裁庭、劳动争议巡回法庭,打造集职工信访、法律宣传、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劳动争议调解、劳动仲裁和劳动争议诉讼等涉及职工维权服务功能于一身的职工维权服务平台。他们聘任专职人员负责接访,由心理咨询公司、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和法院法官定期到“两室两庭”值班,主要针对拖欠工资、工伤赔付、劳动合同的确认与解除等劳动纠纷方面内容进行调处,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同时,也有效提升了职工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

  在日常接待中,“两室两庭”不设定最低额度,接待人员不光把目光盯在那些金额较大、人数较多的劳动纠纷案件,对于涉及赔偿金额较少或确认劳动关系、休假时间等不涉及赔偿的纠纷案件也一视同仁。一次,劳动者武某找到秦皇岛市总工会,想与自己工作过但未签订劳动合同的某装饰公司确认劳动关系。“两室两庭”接待人员了解情况后,帮武某申请了免费法律援助,秦皇岛市海港区人民法院判决武某与该装饰公司存在事实劳动关系。去年,“两室两庭”调解成功的秦皇岛抚宁区某砖厂停产欠薪一案中,金额最低的罗某仅为1100元。

  ■规范接待流程

  “一站式”服务有保障

  调解纠纷过程中,“两室两庭”为劳动者提供了最大限度的支持和保障。在日常接待中,接待人员充分了解劳动者诉求,针对纠纷类型进行受理、不受理以及心理咨询等处理渠道的分类。对不受理的案件,逐条说明具体原因,让劳动者心中明白。受理的案件大致分为个人、集体、农民工和需要转办的案件几类。简单案件直接进入调解阶段,有工会组织的联系单位工会,由该单位工会代表劳动者与行政方沟通,争取协商解决的可能;没有工会组织的由市总工会工作人员负责联系纠纷双方,争取协商解决的可能。重大复杂案件和集体、农民工案件进行重点备案后进行多元调解,调解成功的进行结案归档,调解未成功的将引入仲裁或诉讼等司法环节。需要转办的案件,分别由下级工会和机关职能部室负责答复后进行归档。需要心理咨询的由市总工会所聘心理咨询师提供服务。

  对需要法律援助的困难职工、农民工等群体,“两室两庭”在审核后,指定法律援助团成员对其进行免费援助,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担任代理人等服务。去年以来,已法律援助20多件,帮助职工近百人。

  ■建立联动机制

  多元化调解出实效

  秦皇岛市总工会法律部部长周树杰介绍,“两室两庭”是市总工会与市法院、市人社局在解决劳动争议方面的一次有效资源整合,建立了维权联动机制,丰富了维权载体,拓展了维权渠道,形成了维权合力,有效化解了一批群体事件,维护了职工队伍和社会的稳定。去年8月,河北凯悦律师事务所受“两室两庭”委托,承接了一起集体讨薪案件。某公司拖欠34名职工工资达两年之久,职工与企业矛盾激化,多次发生群体上访事件。法律援助团成员、律师贾瑞江为职工进行了分类维权,根据所处法律阶段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方法,耗时两个多月,共计追回工资、生活费、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补偿金、工伤待遇862494.63元。据统计,去年以来,“两室两庭”共办理职工信访事项603件,其中接听职工来电368个,接待职工来访235案次,仲裁受理420多件,法院收案300多件,通过工会调解、仲裁调解和诉前调解劳动纠纷260多件。

  ■统一法律解答

  一把“尺子”解纠纷

  周树杰介绍,“两室两庭”的建立,进一步明确了工会在参与劳动争议处理工作中的地位和职责,在推动统一法律解答尺度方面更是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加大了工会维权力度。比如法院、人社部门对某些劳动法律和法规的条文解答、处理上有时不一致,使得劳动纠纷当事人无所适从,也徒增了纠纷激化风险。而“两室两庭”的建立,使工会、法院、人社等部门在接待、调处过程中经常联系、顺畅沟通,逐渐对劳动关系、加班费、经济补偿标准等一些争议问题形成一致意见,最终使各部门在劳动纠纷处理时尺度基本相同。特别是在劳动关系和劳务关系的认定上,各部门的解释不尽相同,甚至会在案件中成为主要矛盾点。工会在参考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及典型判例后,与法院、人社等部门协商达成共识,就有效化解了这些矛盾点。(本报记者朱润胜)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