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法律工作-正文
河北遵化市总用法治思维推动工会法治化建设
//www.workercn.cn2018-04-16 16:25:25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言必合法,行必守法”——

河北遵化市总用法治思维推动工会法治化建设

  自2008年3月开始,遵化市64名农民工先后到某餐饮企业工作,后因企业经营不善,造成员工工资拖欠。遵化市总工会发现这一问题后,将农民工请到市总法律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了情况,并当即表态:“放心吧,你们的事情我们管定了!市总工会会为你们提供法律援助,聘请专职律师来为你们代理诉讼,依照法律程序要回工资,维护你们的合法权益”。随后,市总指派特聘律师与64名农民工签订代理协议书和诉讼委托书,搜集证据资料,并向遵化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经过几次开庭审理,法院下达了民事判决书,由涉案公司给付拖欠农民工工资80余万元。

  紧扣法律条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制方式协调劳动关系、参与改革,成为遵化市总工会着力推进工会法治化建设的“金钥匙”。据统计,仅2017年,遵化市总工会就接待来信来访、政策咨询258件230多人次,案件受理率100%,调解成功率90%以上,为困难职工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230件次,挽回经济损失120多万元。

  “自2015年以来,我们相继制定了《遵化市总工会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实施意见》、《遵化市总工会推进工会法治化建设实施方案》,并把推进工会法治化建设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全市工会目标考核和班子考核,同时,对经市总工会审核确认的基层工会法律援助案件给予适当补贴。”遵化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海鹏说。

  为把推进工会法治化建设工作落到实处,遵化市总成立成立法律服务团、律师团,负责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讲解代写法律文书、代理信访案件、提供法律援助等工作,各基层工会也相继建成了以工会组织为核心,各基层司法所、信访办等负责同志参加的法律志愿者服务团,开展法律法规宣讲,化解矛盾纠纷,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全市25个乡镇、19个系统和30个市直对口单位工会都设立了信访代理服务站,信访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对处置不当引起的集体访、越级访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近年来,我们还积极打造集‘法律援助、困难帮扶、互助保障、培训就业、网上工会’等职能于一体的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开通了12351职工维权热线,创建了信访维权QQ群和微信公众号,由律师在线解答职工的日常咨询。对于职工在维权QQ群里或微信平台上反映的问题,争取在第一时间给予答复或援助,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遵化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坚持依法治会,建设法治工会,其主要任务就是依法组建工会、依法管理工会、依法履职维权。”李海鹏告诉记者,近年来,遵化市总工会依法健全会籍管理制度,工会活动、工会经费和财产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同时加强工会经费审查、审计、监督;与地税部门签订《委托代征工会经费协议书》,将工会经费和工会筹备金统一纳入地税征管信息系统,实行与所缴税款同时申报、同时缴纳、同时入库;进一步完善职工代表大会等企事业民主制度,依法参与规章制度或重大事项的制定和完善,依法推进厂务公开、集体合同签订工作。

  2017年,遵化市总工会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广泛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发放宣传品5000份,举办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等生动活泼的活动,掀起了职工学习法律新高潮。(本报记者赵伟龙)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