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法律工作-正文
张家口市总在劳动争议诉调对接辟出维权新路
//www.workercn.cn2018-04-16 16:24:22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案结事了”不再承受“诉累”——

张家口市总在劳动争议诉调对接辟出维权新路

  ■调解员正在研究工作 韩峰摄 谈到张家口市总工会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的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该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市劳动争议案件调解中心主任韩峰向记者介绍了许多他们调解成功的案例。据该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诉调对接工作,体现了公益性、便捷性、和谐性、经验性和灵活性,实现了“亲民、便民、利民”,进一步提升了工会组织的维权形象,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也增强了职工群众的法律意识。

  2015年12月22日,张家口市劳动争议案件调解中心受理了市中院委托的职工曹兵劳动争议一案。

  2012年3月,曹兵到某企业从事挤奶工作。2014年3月,曹兵被诊断为职业性布鲁氏菌病,停工留薪10个月。他要求单位给予工伤赔偿和补发工资。企业认为该职工的病情达不到工伤赔偿标准,因此对于职工停工期间未发放的工资不予赔偿。一裁、一审,曹兵均遭败诉。无奈之下,他向市中院提起上诉。

  为了化解矛盾,该中心委派调解员王桂兰帮助双方进行调解。王桂兰多次和职工一起去医院了解病情、到企业查看职工的考勤记录,并先后3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2016年2月1日,双方达成协议,企业一次性赔偿职工35000元,并在3月18日履行完协议。

  2015年6月,市中院委托该中心调解牛建国与安徽某建设有限公司劳动争议案。牛建国在安徽某建设有限公司的怀来县工地工作。2014年8月,他不慎从三楼的高架上摔下,造成身体多处严重骨折,先后在怀来县中医院和峰峰集团有限公司总院进行住院治疗。包工头彭某某为他交纳了部分医药费。因后续治疗双方未达成协议,后来,用人单位拒绝承认双方间存在劳动关系。期间,因工程竣工,用人单位的施工队撤离怀来县转至北京。牛建国本身残疾,又身处异地,使得追索赔偿陷于困顿。市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委派调解员何国强承办此案。从2015年6月15日到7月14日,调解人员与双方几乎天天都在进行联络,经过一个月给双方苦口婆心地讲道理、算细账,双方终于都接受了调解员提出的调解方案:一次性赔偿牛建国80000元,当场履行协议;彻底终结职工与用人单位间的这一劳动争议纠纷。牛建国深受感动,专门给工会送来一面写着“热情服务感民心,秉公维权显正义”的锦旗。

  该市总法律维权工作成效明显提升,得到了广大职工的认同和满意。几年来,张家口市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已调解纠纷422件。其中,调解成功49件,帮助职工挽回经济补偿金54.69万元、补交各类社会保险累计153个月;先后收到职工和单位送来表达感谢的锦旗7面。部分案例还在当地的报纸和电台、电视台等进行了媒体报道。经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调解结案的纠纷,无一例强制执行,且无投诉、无上访,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

  工会调解与诉讼调解的无缝对接,资源共享和相互借力。依据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总工会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关于邀请、委托工会组织和特邀调解员调解劳动纠纷案件的意见>的通知》精神,张家口市总工会积极与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工作对接,深度开展诉前调解工作。联合印发了文件,明确了市总工会劳动争议案件调解中心调解文书与法院调解书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2009年,他们率先在全省创建了劳动关系诉调对接工作室,即张家口市劳动争议案件调解中心。集中受理市中院委托的劳动关系案件的诉前调解工作。其“便民、快捷、低成本、灵活、亲和、案结事了”的运作模式,受到了当事人的普遍好评。

  建立起由法院、工会领导担任组长的联席会议制度,实现了有效的诉调对接。调解中心成立后,市总工会与法院联合聘任了两名熟悉社保工作的职工和两名专职律师为特约调解员。并配备了1个标准化调解室,配齐了各种办公设施。建立了各类规章制度和工作台账,明确了受案类型和工作流程。与此同时,他们要求全市各县区总工会与相应属地人民法院建立起诉调对接机制。全市20个县区共聘任了160名劳动争议特邀调解员。充分发挥工会亲和职工的优势,在软、硬件的各个层面对劳动争议调解中心给予全力支持。同时,他们以劳动争议调解中心为载体,进一步扩大了对工会调解员的培训和指导,增强其调解能力。9年来,全市共计培训劳动争议调解员231名。根据培训计划,全市调解员分批轮流到中级人民法院接受培训,熟悉司法审理流程。

  调解中心受理劳动争议纠纷案件,通过法院立案庭立案前委托,当事人同意,移交工会进行诉前调解。经调解达成协议的,出具调解协议书,实行“一调终局”原则,当场履行。调解未达成协议的,由工会出具调解报告和事由说明后,移交回法院,继续履行诉讼程序。经过不断的探索和整合,该市的诉调对接工作已实现了工会调解与法院立案前的有效链接,极大地方便了职工群众,大量的普通劳动争议纠纷得到了快调、快审、快结。(本报记者郑军)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