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法律工作-正文
厦门市总工会3年“跑”了上万公里的维权官司终获赔偿
//www.workercn.cn2018-03-20 07:33: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为给工亡的儿子讨说法,3年间老杨两地往返了4次,所幸厦门市总工会“全程帮”“管到底”——

3年“跑”了上万公里的维权官司终获赔偿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维砚 中工网通讯员 李剑婷

  贵州凯里距离福建厦门1300公里,坐高铁要10个小时。

  “车票一个来回要1400元,再加上食宿,是我在外打零工1个月的收入。”为给工亡的儿子讨个说法,3年间,老杨在两地往返了4次。不过这一次,与以往不同。

  日前,拿着调解协议书走出法院大门后,老杨向身边的工作人员提出了一个请求——“我想和你们一起合张影,记住你们这些好心人。”

  “这些好心人”,来自厦门市总工会劳动法律事务所。他们为职工提供劳动法律咨询、劳动法律文书代写、劳动纠纷调解、劳动案件代理等免费服务,让工会组织在劳动争议调处的不同阶段发挥作用,在职工权益维护的道路上“全程帮”“管到底”,最终帮助老杨争取到应有的赔偿。

  时间回到2015年1月,老杨的儿子小杨从贵州老家来到厦门打工,他被劳务派遣单位派遣到一家公司担任装卸工。这天晚上,小杨与工友骑一辆摩托车去上夜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小杨不幸当场身亡。

  入职不足1个月,小杨还没有来得及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公司也没有为他缴纳社会保险。事发后,这家公司否认与小杨存在劳动关系,拒绝承担任何赔偿。

  为给儿子讨个说法,老杨踏上了漫长的维权路。

  走投无路之际,经过多方打听,老杨来到了位于厦门市湖里区华光路2号的市职工服务中心。职工可以在这里的工会劳动法律事务所进行劳动法律咨询,劳动法律事务所根据案件情况,为职工提供调解、代写文书和代理上诉等专业法律服务。

  让工会在调解、仲裁、诉讼等劳动争议处理的不同阶段发挥作用,在职工权益维护上实现“全程帮”,是劳动法律事务所的成立初衷。事务所配备多名调处劳动纠纷经验丰富的专职工作人员,陈洁萍就是其中的一位。

  在职工服务中心一楼临街的办公室里,陈洁萍第一次见到了满脸愁苦的老杨。

  了解案情后,陈洁萍和同事们立即帮助老杨与用人单位联系调解,希望能够尽快拿到赔偿金。但用人单位态度强硬,调解未果。

  “小杨没有办理入职手续,证明劳动关系存在难度。但我们找到了1件他的工作服作为物证,也使用了大量人证和电话录音。”陈洁萍介绍说,发生车祸时,小杨摩托车上的工友在清醒后的第一时间曾给交警做过一份笔录,那份笔录证实了他与小杨是同事关系,为整条证据链的搭建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收集证据的同时,陈洁萍作为老杨的案件代理人,将此案上诉至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

  劳动争议仲裁做出了承认事实劳动关系,用人单位应当担责的结论。但用人单位不服仲裁结果,起诉至思明区法院。经过一审,法院认定用人单位与小杨存在事实劳动关系。用人单位依然不服判决结果,上诉至厦门市中级法院。

  经过劳动法律事务所的努力,在二审之前,用人单位最终接受了庭前调解。“以调解结案对于劳动者是有利的,因为用人单位一旦提起诉讼,还要再打好几场官司,时间长,成本高。”陈洁萍说。

  调解过程很顺利,不到两个小时,双方就签订了调解协议书。包括丧葬补助费、供养亲属抚恤金、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劳务工资等,老杨总共获得了45万元的赔偿金。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