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法律工作-正文
浙江温州市总工会倾力为职工守护权益
//www.workercn.cn2018-01-16 14:03:54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近5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943件,维权金额9000多万元——

温州市总工会 倾力为职工守护权益

  本报讯 搭建智慧法援、建立法律志愿者库,设立县级劳动争议审判庭……近年来,温州工会法援工作在探索的路上一直求新求变,优化服务。日前,为鼓励先进、树立典型,温州市总工会对平阳县总工会等3家先进集体单位,黄漫超等30名同志先进个人,《破产债权金额存争议,法援助力起诉获支持》等15篇优秀案例予以通报表彰。

  相关数据显示,近5年来,温州市工会系统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943件,维权金额9000多万元。去年1~11月,温州工会系统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180件,同比上升15.5%,其中代拟文书246件,调解328件,仲裁代理443件,诉讼代理163件。法律维权金额达2600多万元,代理案件胜诉率95%。在法援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单位和个人。从这些案件中选树出的优秀案例,涉及社会保险、工伤、劳动纠纷等诸多领域。通过选树典型,激励和引导温州各级工会组织更好地开展法律援助工作。

  据了解,2017年,温州工会精心培育平阳法援模式,充分利用法院平台,联合打造工会法律援助驻法院工作站、劳动争议审判庭、劳动争议调解室及诉裁调对接工作室四个功能室。将工会法援与诉裁调紧密结合,实现工会法律援助与劳动争议诉裁调无缝对接,尤其是将调解程序贯穿劳动争议仲裁、诉讼全过程,强化劳资纠纷案件诉前和诉中调解,实现了从信访接待—调解—代理“一站式”法律服务,极大地提高了案件办理效率,降低了职工维权成本。

  作为温州市总工会的志愿者律师,黄漫超说,“加入工会志愿者律师团后,我平均每年办结10多起劳动争议案件,数量虽然不多,但都倾注了许多精力。我想说,每一名律师的心中都怀着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法治梦,但梦想的践行更需要我们点滴的积累。参与职工法律援助事业,帮助工人朋友正当、合法维权也是对法治进步的一份贡献。”

  接下来,温州市总工会将重点搭建线上平台,建设智慧法援,优化网上学法、网上咨询、网上法律援助队伍人员信息查询等功能,实施互联网+法律服务模式,形成线上线下相融相通的服务新格局。加强法援队伍建设,市县两级服务中心要整合资源,建设好工会公职律师、工会法律工作志愿者等队伍,为智慧法援提供人才支撑。(记者吴晓静 通讯员陈怡)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