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法律工作-正文
杭州市江干区“四个超前”强力清欠 为193名职工追薪103.7万元
//www.workercn.cn2018-01-15 11:25:28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本报讯 为实现2018年元旦前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基本结案、群体性事件得到有效控制和妥善处理,去年11月17日到12月31日,杭州市江干区人社局积极落实“四个超前”,全面组织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大检查”。据统计,共受理投诉举报169起,为193名劳动者追回欠薪103.7万元,排除欠薪隐患38起,对变相收取押金、违法使用童工、严重超时加班的5家企业都依法及时进行了处理,强力构筑起治欠保支屏障。

  超前组织筹划,严密部署各项工作。去年11月,区人社局专门召开会议部署年关防范和处置欠薪工作,制定下发《关于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的通知》,辖区各街道针对本区域内企业经营规模特点、行业欠薪特点以及年关常见欠薪发生率特点,提前研究筹划工作,实时掌控防欠工作主动权。区里专门成立处置重大群体性欠薪事件领导小组,应急防欠小分队24小时待命,随时出动,及时有效处置突发群体性欠薪。

  超前宣传教育,打造和谐用工环境。通过进楼宇访企业走工地、“摆摊设点”现场咨询、户外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建立微信群定时编辑相关法律常识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效果明显的普法宣传活动,重点将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与劳资干部进行“零距离”点对点交流和沟通。同时,充分利用“12·4”普法宣传月、楼宇社区活动等,开展广发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等覆盖性宣传,扩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知晓率。检查期间,共组织发放宣传资料3600余份,发送普法短信5800余条。

  超前排查隐患,抓实重点单位防控。按照“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原则,组织开展欠薪隐患排查专项行动,采取地毯式摸排,网格式清查,重点摸清全区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和欠薪隐患,以及有可能引发的重点单位、重点行业群诉群访事件。同时,组织辖区劳动保障监察员业务培训,夯实“网格化”管理在欠薪防控中的基础作用。按照“网格化”责任机制,将辖区就业援助员纳入防欠信息联络员,协同深入重点区域开展防欠巡查,实时监管,确保防控有力。

  超前联动各方,争取多方力量投入。着眼年关欠薪频发的特点,区人社与公安、住建、工会等部门联合,强势推进专项检查的实施。与区公安部门进一步完善110联动机制,与区住建、市监等部门建立联动检查机制,与区信访部门建立联合接访机制,与区公安、法院等部门建立重大拒不支付工资和逃匿案件移送办理机制等。通过建立职能部门全员额的劳动保护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全区劳动维权联动工作体系,有效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通讯员唐学基 记者何悦)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