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法律工作-正文
青海致信农民工 引导依法维权
//www.workercn.cn2018-01-04 14:50: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近日,青海省人社厅发出《致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告知农民工依法维权的方法、途径和注意事项,引导农民工依法开展维权活动。

  据介绍,《一封信》根据青海历年来经办农民工讨薪维权积累的工作经验,以农民工在进行讨薪维权时最迫切的需求和关注的内容入手,引导依法开展维权活动。

  《一封信》公布了青海各市州区县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举报投诉电话。农民工如遇到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向用工所在辖区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进行举报投诉。当发生工资被拖欠的情况时,要在第一时间向所在工地项目部反映情况,如果项目部解决不了,要及时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不要轻信包工头的口头承诺或出具的任何承诺性质的工资欠条,更不要等到项目完工撤场再来投诉,拖欠的时间越久越不利于追回工资。

  《一封信》让农民工明白维权途径和方法。一般性拖欠工资案件,准备好相关欠薪依据后可直接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反映,工程建设领域凡涉及挂靠承包、违法分包、转包、拖欠工程款等造成的欠薪案件,可向住建、交通运输、水利等工程建设行业主管部门举报投诉。

  另外,《一封信》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不要以爬塔吊、爬楼顶、封门堵路、围堵政府部门等违法行为追要工资,更不得以追要工资名义帮助施工企业或包工头讨要工程款。对采取非法手段追要工资或以拖欠工资为名讨要工程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治安处罚。涉嫌犯罪的,将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邢生祥)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