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法律工作-正文
工会“维权律师”樊建国:28年为职工挽回损失上千万元
//www.workercn.cn2018-01-03 10:09:25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28年为职工挽回损失上千万元

工会“维权律师”樊建国做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日前,第六届“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在北京受到隆重表彰,全国10名杰出律师获得殊荣,绍兴市总工会樊建国榜上有名。

  从1989年进入绍兴市总工会工作至今,樊建国从事工会法律维权工作已整整28年,至今仍奋战在职工法律维权第一线,成为全国工会组织中少见的公职律师。

  多年来,樊建国始终坚持以职工群众的需求为落脚点,以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宗旨,默默奉献自己的心血和青春,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

  樊建国做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深入研究我国劳动法律和法规,参与30多部地方法规的制定,成为浙江省和绍兴市的劳动法研究型专家。

  樊建国先后担任绍兴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部长,绍兴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主任,绍兴市政协委员,绍兴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绍兴市人事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委员、仲裁员,省法学会劳动法学研究会和绍兴市法学会理事。

  樊建国出色的工作能力和表现更获得了多方肯定:被国家三方组织授予全国优秀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者,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帮扶工作先进个人,被省总工会授予维权帮扶工作标兵等荣誉称号。

  参与地方立法,创新维权模式

  从事工会法律维权工作以来,樊建国参与的省市地方立法和绍兴市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制订达130余件,先后参与《浙江省集体合同条例》《浙江省工资支付办法》《浙江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浙江省工伤保险条例》等重大地方性法规的立法工作。多次参与省人大、省政府法制办及省、市工会的立法调研、座谈、论证,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绝大部分被采纳,得到了立法部门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参与《浙江省集体合同条例》的立法工作期间,樊建国从浙江省企业改革先行、民营经济发达、企业普遍采用计件工资的实际出发,提出了“工价协商是工资协商的关键”的观点,得到了立法界的普遍认同,在省人大颁布的《浙江省集体合同条例》中得到了体现,也在全总集体合同培训班中作过经验介绍。

  在省政府召开的《浙江省工资支付办法》立法座谈会上,樊建国就草案提出收取企业工资保证金条文,指出此条文既无立法依据,又无实施可能,同时在当前为企业减负大背景下,加重企业负担的立法没有可行性和操作性的意见,被省政府采纳,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同时,也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樊建国从创新维权模式,提升工会法律维权工作水平出发,大力推进维权对象全覆盖,维权内容全方位,维权力量全联动,维权环节全过程“四全”维权方略,先后推动绍兴市总工会建立起劳动争议总工会仲裁庭,法律援助总工会工作站等组织,构建起市、县、乡镇(街道)、企业四位一体的职工维权组织,有效维护了职工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在开展劳动争议调解和提供法律援助的同时,樊建国创新工会法律维权模式,主动与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协调,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行人民法院委托工会组织调解劳动争议纠纷案件的指导意见(试行)》,协调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法院设立了全省首个职工维权法庭。

  委托调解工作开展以来,樊建国积极带领市总工会调解室共受理法院委托调解劳动争议案件259件,成功调解结案185件,调解成功率为71.4%。

  提供专业服务,维护职工权益

  在注重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同时,樊建国倾注全力为职工群体和个体维权,用他掌握的专业知识,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

  从事工会法律维权工作28年来,带领维权团队先后办理职工信访、法律咨询,代理诉讼和非诉讼调解等5700多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近两年来办理700多件,挽回职工经济损失200多万元。

  湖南籍农民工姜金贵在一家民营企业玩具厂工作期间轧伤双手,导致右手三指全失、左手二指缺失。因没有劳动合同,事实劳动关系依据不足,玩具厂拒绝赔偿。

  樊建国带领中心工作人员多次去玩具厂调查,与经营者讲清法律规定。经过几个月努力,促使双方在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玩具厂一次性赔偿姜金贵9万元工伤款。

  在工伤赔偿调查过程中,樊建国发现玩具厂曾为姜金贵投保意外伤害险,姜金贵工伤后,玩具厂已从保险公司理赔并从工商银行领走3万元保费。

  樊建国认为,企业为职工投保意外险受益人应为职工本人,而非企业,要求玩具厂返还姜金贵3万元。法院在审理过程中发现,类似案例在全国未曾发生过,经过法院二次开庭,樊建国依法据理力争,一审法院判决姜金贵胜诉,但玩具厂不服提起上诉,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调解,最终玩具厂支付了不当得利,此案件前后经过14个月的努力,以姜金贵胜诉告终。为此,姜金贵专门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樊建国参与企业改制、重组、职工分流安置工作40余次,以一个工会公职律师的初心,真情服务,依法办事,赢得了广大职工群众和企业的一致好评。(记者 羊荣江)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