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法律工作-正文
吉林长春市总:扛起“维权大旗”,让职工挺直腰杆
//www.workercn.cn2017-12-25 16:09:03来源: 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 更多

长春市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

扛起“维权大旗”,让职工挺直腰杆

  本报讯 “是工会让我找到了主心骨,是律师团为我保住了工作……”12月18日下午,在长春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的律师接待窗口前,企业职工小杨对工会以及为自己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师表达着由衷的感激之情。

  今年3月,小杨由于一起产品质量事故与企业产生矛盾。得知自己被罚款、开除的消息,让已在这家企业工作了十来年的他感到茫然无助。“工会派出律师对我进行法律援助,多次和我们公司进行沟通协调,使公司撤销了之前对我的决定。让我切实感受到了工会律师团的温暖。可以说,是律师团为我和企业架起了桥梁,通过这件事我也提高了法律意识。”他说。

  同小杨一样,受益于长春市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的职工还有很多。2016年6月,由18名在劳动争议案件调处上有着丰富经验的执业律师组成律师团,其主要职责是协助市、县(区、开发区)总工会参与劳动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制定和修改,为基层工会和职工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调处重大劳动纠纷,指导和帮助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协助工会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为各级工会组织依法履行职责提供法律保障。

  截至目前,律师团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1596人次,通过调解和法律援助为81名职工挽回经济损失2100多万元,其中涉及农民工维权案件22件。今年仅市总本级就组织律师团开展了17次普法宣传和培训活动,培训农民工班长、安监员2776人,间接培训农民工3万人。

  制定下发《长春市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工作暂行办法》;在职工服务中心建立律师接待窗口,建立律师值班制度;每名律师对接10户较大国企和民营、小微企业,为企业工会及其会员提供法律服务……一年半以来,长春市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的服务让职工群众拍手称快。特别是针对农民工这个特殊群体开展的15场进工地普法宣传活动,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与广大农民工兄弟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他们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赢得了各施工单位高度赞许。

  “律师来到工地进行法律宣传和法律咨询,不仅仅是为农民工普法、提高他们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也使我们认识到依法、规范管理企业的重要性。”某工地负责人说。参加普法宣传活动的农民工也纷纷表示:“以前我们只知道遭遇不公平待遇要维权,但不知道应该怎样去维权,现在工会有了专业的律师为我们服务,我们出来打工就更有底了。”工会普法,把法律送到了企业,也送进了农民工心里。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为我们工会维权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长春市总工会法工部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律师团将继续拓宽维权服务领域,通过建立律师团成员网上服务平台,使线上线下都有专业的队伍为职工提供法律服务。通过推动劳动合议庭建设和工会律师进驻同级法院参与裁前、诉前调解,为职工提供更快捷的法律服务。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大律师团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工会维权维稳的社会影响力,让广大职工充分知晓、了解和运用工会律师团这面“维权大旗”,使长春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真正成为服务发展大局和服务基层职工参与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的特色工作品牌。(记者 官思妍 通讯员 赵超)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