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法律工作-正文
浙江杭州:法律“武器” 为职工讨薪精准发力
//www.workercn.cn2017-12-25 09:08:54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法律“武器” 为职工讨薪精准发力
西湖法院开展涉民生专项执行活动

  本报讯 日前,浙江方泰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泰公司)的77名员工在公司的办公大厅领到175万余元的执行工资,临近年底,拿到这笔属于自己的“辛苦钱”,喜悦之情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方泰公司是一家生产点钞机、塑封机等现金处理设备的厂家,位于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在当地有一定的影响力。2016年初,公司因扩大生产需要,以厂房和土地为抵押,分别向上海浦发银行杭州支行、御丰小额借贷有限公司借贷。可是合同到期了企业一直也没有偿还贷款,最终被告上法庭,根据法院判决,该公司及法定代表人陈某应偿还本金1.2亿元及利息。

  在资产被处置、账户被冻结期间,方泰公司无力支付原有员工的工资,这也引发了77名工人集体讨薪。讨薪的诉求很快得到西湖区劳动仲裁委员会的回应,通过走访调查,最终仲裁委员会做出了裁决:方泰公司欠77名员工工资共计175万余元。

  虽然裁决有了,可员工悬着的心却只放下一半,因为拿着这份裁决,依然没有办法讨回自己的“辛苦钱”。如何让这颗心踏实落地,77名员工选择继续拿起法律武器。2016年6月,公司员工陆续向西湖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拿到执行材料后,西湖法院执行法官立即对公司财产情况进行调查,将名下的机器设备、厂房和土地等财产进行查封。

  为尽快落实员工工资,法院执行局加班加点,开通涉民生执行案件绿色通道,启动拍卖流程,制订详细的发款方案。经过努力,77名员工终于在今年年底之前如愿拿到了全额工资。

  一位来自河南的小伙子拿着7万元的支票,笑着对执行法官说:“我没有想到钱能拿得这么顺利!公司欠着银行这么多钱,我以为拍卖来的钱怎么也轮不到我们。”

  临近年底,依法保障民生是法院执行的重要内容。当前,西湖法院开展了以追索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等涉民生专项执行活动。西湖法院通过完善“执行绿色通道”、司法救助等便民措施,简化执行流程,提高执行效率,积极充分运用罚款、拘留、限制出境、限制消费等措施,督促欠薪企业依法履行劳动法律义务。

  据了解,西湖法院自2017年初开展涉民生案件执行以来,共执毕494起案件,执行到位并发放执行款共计2424万余元。(记者胡翀 通讯员西法)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