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法律工作-正文
80后小伙劳动监察员卢臻 5年为702名劳动者追薪410万
//www.workercn.cn2017-11-20 14:52:38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5年为702名劳动者追薪410万

三个“工作场景”诠释80后小伙卢臻作为一名劳动监察员的担当

  “卢监察,太谢谢了,有您的帮忙,我8个月的加班工资终于拿到了。”近日,外来务工者周师傅将写有“一身正气,秉公执法”的锦旗送到杭州市西湖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监察员卢臻的手中表示感谢。

  今年31岁的卢臻,带着四方眼镜,看起来文质彬彬的。小伙子可不简单,干练、执着、有冲劲。2012年10月到监察大队工作以来,卢臻已受理劳动纠纷案件491起,为702名劳动者追回欠薪410万余元。5年时间,这位80后小伙子是如何成为“维权专家”的?以下三个“工作场景”能告诉你答案。

  镜头一:“烧烤”模式下的坚守

  每年夏季是最“烤”验人的时候,卢臻和同事在辖区走街串巷,开展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

  “您好!我们是区劳动监察大队的,请问公司的工资是否能按时发放?”卢臻和同事到了某服饰公司生产车间,询问正在车间干活的姜女士。

  “公司每月都给我们发放工资,从来没有拖欠过。”姜女士说。

  卢臻和同事巡查一圈后,来到公司人力资源部,调来公司的用工资料一一核查。

  一个上午的时间,等卢臻检查完3家企业,已过中午12点。他们身上的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浸透,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镜头二:“三个快速”处理劳动纠纷

  “喂,卢臻吗?这里有家企业的员工为了工资的事吵得不可开交,你快来看看吧。”近日,接到辖区网格线报员的电话后,卢臻和同事马上骑上电动车直奔出事企业。

  在现场,辖区派出所民警已在那儿。卢臻先是协同民警安抚员工情绪,维护好现场秩序,随后了解情况。原来,该公司正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由于近两年同行竞争激烈,公司召开员工大会,对于薪酬制度提出重组方案。但会上员工意见不一,起了争执。

  了解情况后,卢臻分析不同意见产生的原因,和员工代表分别进行协商。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商谈,企业与员工最后达成一致意见,大家分别在协议书上签了字。

  “我在处理劳动纠纷时会坚持‘三个快速’:一是发现快速。建立辖区隐患预警线报员全程监控制度,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隐患即时预警。二是反应快速。采用便利的交通出行方式,缩短赶赴纠纷争议现场的时间。三是处置快速。凡是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即时处理。如案情复杂,现场商讨处置方案,而后专案限时处置。”谈起案件处置的经验,卢臻的话匣子打开了。

  对“三个快速”处理机制的坚守,虽然增加了卢臻的工作强度,但为劳动者维护合法权益争取了时间、提供了方便,也赢得了众多劳动者的点赞。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