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法律工作-正文
工企联手打通维权“最后一公里”(图)
//www.workercn.cn2016-12-05 14:42:33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石家庄市总工会成立首家建筑业农民工维权法律服务站——

工企联手打通维权“最后一公里”

石家庄市工会建筑业农民工维权法律服务站挂牌成立 记者胡小龙摄

    中工网讯(记者高超 通讯员申英)12月2日,在石家庄一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市工会建筑业农民工维权法律服务站挂牌成立。这也是石家庄市总工会成立的首家建筑业农民工维权法律服务站。该服务站是由石家庄市建设工会和石家庄一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一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会联合组建,会同政府建筑劳务管理、劳动监察部门及律师所等有关方面人士组成,专项服务于省会建筑业农民工的公益性组织,义务为农民工提供维权法律服务。由工会组织和企业及社会人士联手打造为农民工服务的平台,这既是石家庄市总工会履行维权职责的创新举措,又是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

  石家庄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部长孙书平介绍说,今年,石家庄市总工会加大职工法律维权力度,将成立12个职工维权法律服务站,将维权窗口延伸、下移,不断完善职工维权法律体系,打通职工依法维权“最后一公里”。而成立建筑业农民工维权法律服务站是市总工会针对农民工这一特殊群体采取的专项措施,旨在构建农民工维权法律服务援助机制,维护省会建筑业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推进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促进省会和谐稳定发展。该站的主要职责是:接待省会建筑业农民工因欠薪、工伤等劳动纠纷导致的信访诉求;协助省会建筑业农民工与有关方面联系、沟通,调解双方纠纷;为省会建筑业农民工义务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向省会建筑业农民工和企业宣传讲解相关法律、政策,做好稳定工作;汇总分析省会建筑业农民工诉求意愿,为上级领导决策提供基础资料。

  “一建集团农民工少则3000多人,多则1万多人,因工资、工伤等问题导致的纠纷事件时有发生,成为公司健康发展的一大困扰。”石家庄一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冯建英介绍说,成立该服务站后,能依法依规处理好纠纷事件,并帮助集团规范农民工用工管理机制,减少与农民工的纠纷事件,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集团和谐稳定发展。

  为落实好该举措,成立了维权法律服务站顾问小组,市总工会副主席左建亭担任小组主任,市建设工会主席侯国海担任维权法律服务站站长,一建集团工会主席冯建英担任常务副站长。同时,该维权法律服务站依托河北嘉园律师事务所,每天有一名律师和一建集团工会两名工作人员值班,为农民工提供免费服务。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