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法律工作-正文
滨州市总工会健全职工法律援助机制促维权
//www.workercn.cn2016-08-04 10:44:05来源: 中工网——《山东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滨州市总工会以创建和谐企业和推行工资集体协商为抓手

健全职工法律援助机制促维权

  中工网讯 近年来,滨州市总工会以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和推行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建设为抓手,通过建立职工维权体系、健全法律援助机制、丰富维权服务手段等工作,切实履行工会组织协调劳资双方、化解劳企矛盾、稳定职工队伍的职责,在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工会组织应有的作用。

  市总工会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全市工会职工维权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将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各相关科室,限期完成。三年来各级工会共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建成了高标准并发挥实际作用的8家市县级职工服务中心、 67家乡镇街道规范化服务中心、67家社区职工服务站,98家规模以上企业服务点。以市为龙头、县区为骨干、乡镇为支撑、社区(企业)为基础的四级维权网络体系基本建成,切实解决职工维权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该市四级职工维权网络建成后,市总工会将工作重心放在如何发挥维权体系作用上。在县区级以上服务中心全部开设了法律援助、12351热线、女工维权、农民工维权、行政综合服务等窗口;各级维权服务中心站点都安排法律援助工作者或法律援助志愿者,免费为广大职工提供法律服务。三年来累计代写法律文书247件次,无偿提供法律咨询3869余件次。该市职工维权中心被评为“全国工会职工维权法律服务示范单位”,7个县区职工服务中心和6个街道、企业职工服务站点被评为“山东省工会职工维权法律服务示范单位”。

  市总工会开展了“送法律进企业”活动,近年来印制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材料3.5万余份,发放至各基层工会及广大职工群众;利用《滨州日报》、滨州电视台等媒体,积极向职工宣传涉及职工权益法律法规和政策;在滨州市工人文化宫开设“职工大讲堂”,定期举办“工资集体协商”、“厂务公开条例”“女职工素质提升”等专题培训班,邀请全总法律部领导亲自授课,引导全市广大职工全面了解相关法律知识。近年来各级人大、政协共开展相关法律法规执法调研、检查视察等活动120余次,共检查企业289家,涉及职工3.375万人。

  市总工会制定了“周五学习日”制度,组织举办多期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培训班; 在推行“工会会员服务卡”、组织在职职工参加住院医疗综合互助保障活动等有吸引力工作的同时,积极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也加载其中。在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标准中增加了EAP项目的“一票否决”内容,督促企业将推进EAP项目服务写进集体合同,建立长期职工心理关爱计划。建立全市职工心理关爱微信群,定期举办心理沙龙活动,为基层单位免费提供培训、咨询等心理健康服务。(左丽华 孙磊 李苏)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