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法律工作-正文
中山工会法律服务站建到镇区
//www.workercn.cn2016-07-26 07:19: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将优质法律资源向基层倾斜

中山工会法律服务站建到镇区

  中工网讯(通讯员伍月桥 记者刘友婷 实习生唐丽)广东省中山市总工会不断加强职工维权力度,将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向镇区基层倾斜。目前,该市24个镇区均建立了工会法律服务站或联络点,市总还为100家企业工会聘请了法律顾问。

  中山市总从2014年开始在该市的三乡、古镇试点建立工会法律服务站,以专业律师团队力量为支撑,将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向镇区基层倾斜,为职工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法律服务。去年,市总投入专项经费近250万元,把工会法律服务站扩展到了开发区、南朗、坦洲、南区等6个镇区,在其他18个镇区建立了工会法律服务联络点。

  工会法律服务站成立以来,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开展法制宣传或专题法律培训等多项职工维权服务。同时,举办“法治迷宫”进企业活动,安排“工会法律服务直通车”深入工业园区、职工集中的区域开展普法宣传。为方便职工咨询和求助,市总工会还开通了“中山工人在线”微信公众号。

  工会法律服务站的建立使该市职工维权工作产生了从“一元”到“多元”、从“个案”到“整体”、从“事后”到“事前”、从“刚性”到“柔性”的转变。

  市总将律师、社工等社会力量引入工会维权服务体系,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工会运作、社会联动的工作格局,工会单向管理走向多元主体协同治理;通过研发集体劳动纠纷预警系统等举措,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劳动关系预测、预报、预防机制,加强了对维权个案背后共性问题的研究和分析,有利于在全社会范围内及时发现矛盾苗头;通过法律服务站定期值班“开门办案”,“法律服务直通车”深入职工广泛宣讲,设立12351热线全天候服务,变应急管理为预防治理,变事后干预为事前预防;通过推动集体协商,广泛动员和组织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加强职工教育培训,建立职工思想动态信息网络,把劳动关系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