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法律工作-正文
新疆昌吉市总工会全力打造“法治工会”
//www.workercn.cn2015-11-23 16:04:4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新疆昌吉市总工会从加大源头参与力度、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自身法治化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会、依宪治会,全力打造“法治工会”,为建设“法治昌吉”贡献力量。

    昌吉市总工会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会立法参与体制机制,加大源头参与力度。重视和发挥政协工会界别委员作用,积极代表职工群众建言献策,努力扩大工会组织协商的影响力。通过政协工会与工商联界别定期举行协商会议,做好联系、沟通、建议、说明等工作,积极主动参与《昌吉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等法规规章草案审议论证,提出立法意见建议。加强与人大内司委、政府法制办等部门的日常沟通,在人大、政府各项立法,特别是涉及到职工切身利益问题的立法进程中,协助人大、政府等立法机关针对拟出台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在职工群众中征求意见建议,帮助立法机关及时完善法规规章,重点参与收入分配、集体协商、民主管理、社会保障等方面法律的制定。依托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和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平台,协商解决劳动关系领域重大问题。

    同时,市总工会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推动职工各项合法权益得到尊重和落实。为贯彻落实好《昌吉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积极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活动,推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和建议书制度,重点推动劳动合同、劳动报酬、劳动安全卫生、社会保险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促进各项劳动法律法规落到实处,保障职工群众依法享受的各项权益不受侵害。市总还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好市法律援助中心总工会法律援助站、市工会法律志愿服务总队、市工会普法宣讲团作用,以市总工会“五进五送”活动为载体,开展送法到基层、法制宣传主题日(月)系列咨询宣传服务活动,特别是加大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通过举办职工和工会干部法律业务培训班、制作法律宣传图册、新媒体沟通平台等多元化渠道,使职工群众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国家和州、市法律法规的内容。

    健全工会法律援助制度体系,实现职工法律援助网络化,畅通工会法律援助渠道,实现职工法律就近援助和应援尽援。发挥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作用,依法调处劳动争议案件,和有关部门协作推进乡镇、街道劳动争议组织建设实体化和规范化,实现劳动争议调解不出乡镇,方便职工维权。发挥工会兼职劳动争议仲裁员作用,依法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维护好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健全工会劳动争议调处机制,拓宽工会法律服务渠道,弘扬工会法律志愿服务精神,夯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基础,依法治会和工会普法工作扎实推进。

    除此,该市总工会推进自身法治化建设,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工会组织必须在法律授权和保障下,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各项工作,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完善了工会工作机制,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及时修订、完善工会工作各项制度,用好用足法律赋予的权利,严格履行法律设定的职责,接受职工群众监督,争做守法、用法的典范。(袁钲皓  古丽剑奶提)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