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法律工作-正文
德阳市总开展企业法律体检加强源头维护
//www.workercn.cn2015-11-10 09:37:47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法律风险如何? 工会进厂“体检”
德阳市总开展企业法律体检加强源头维护

  中工网讯 “11月10日前将确定10户体检企业,法律风险体检工作小组再分成两个小组分头开展工作。”11月5日,记者在德阳市总工会见到保障维权部部长黄国燕时,她正忙着为即将正式开展的体检工作准备相关材料。

  今年8月,德阳市总工会下发了劳动用工法律风险体检活动实施方案,计划从10月20日至2016年9月30日,确定10家中小企业进行劳动用工法律体检,活动分为摸底调查、实地体检、梳理汇总、总结提高四个阶段,重点针对在市工商局设立登记的中小企业进行劳动用工法律风险体检。

  在之前开展的“法律进企业活动”中,德阳市总工会了解到,很多中小非公企业不同程度存在企业管理方对劳动用工法律法规不了解、不积极,主动性差;企业制度机制不健全;职工群体中农民工占很大比例,自我保护意识,维权意识不强等问题。因此,德阳市总工会在制定活动方案时,将体检活动的重点放在了中小非公企业。

  “很多企业也聘请有常年的法律顾问,但侧重点不一样,他们更多的关注企业的经营业务如公司对外合同审查,以及出现劳资纠纷后的法律介入,而事前的预防性劳资纠纷、职工权益维护等做得非常不够。”黄国燕说,希望该活动的开展能够加强企业在建章立制阶段就能够充分考虑职工的合法权益。

  在德阳市总保障维权部,记者发现了一份10月27日由德阳市总工会职工维权律师团团长、律师唐朗军出具的《企业法律风险体检意见书》:“员工入职前未进行健康体检,公司存在工伤赔付风险。”“每月在员工工资中扣除安保金……严重违反《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的规定。”“汽修分厂超出经营范围,与学徒签订培训协议并收取培训费用,属合同无效,存在学徒工要求退还培训费用风险”……意见书详细列明了该企业所存在的9项法律风险,并提出了相关改正意见。

  根据方案,法律体检小组将通过文件查阅、访谈、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方式,重点关注企业劳动用工法律法规方面的风险,如签订劳动合同的情况,合同的内容和程序的合法性;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情况;职工大会;厂务公开等。

  黄国燕说:“自去年德阳市总工会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以来,很多企业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这家汽修汽配企业主动找到我们,要求对他们进行一次系统的法律风险体检。”就这样,该企业成为了劳动用工法律风险体检活动开展前的第一家试点企业。

  “法律风险体检工作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前人的经验可借鉴。”黄国燕坦言,此次选取的企业也根据生命周期中不同的发展阶段,按企业创建、成长、成熟、持续发展或衰退的各类企业都选取了样本,分别进行体检。“我们希望通过这项工作发现企业发展各阶段中出现的法律工作薄弱环节,为工会下一步深入地开展法律工作积累经验。”(杨诚波)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