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法律工作-正文
全面提高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上海徐汇区总探索女职工维权新模式
//www.workercn.cn2014-11-27 07:23:46来源: 《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购买公益服务 依托专业团队

【全面提高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上海徐汇区总探索女职工维权新模式

  中工网讯 (记者钱培坚)上海市徐汇区总工会采用购买公益服务的形式,与劳动法律专业律师团队展开合作,探索女职工依法维权新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介绍,徐汇区总工会与温陈静律师团队就女职工劳动法律系列沙龙、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劳资矛盾调处等女职工维权专项服务内容做了明确约定,服务对象涉及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妈咪小屋、法律宣传基地、职工服务站点等。

  日前,该区幼教老师王女士因待遇问题与单位发生了纠纷,温陈静律师在女职工劳动法律沙龙了解情况后,立即主动介入调解疏导,从情理法的角度帮助其与企业协商,最终使该劳动争议得到圆满解决。王女士感慨地说:“当时只是想来参加培训,了解一下相关的法律知识,没想到工会律师帮了我的大忙。”

  实际上,从2012年开始,徐汇区总工会就尝试依托律师专业团队力量进行维权,开设区级层面的女职工大型系列讲座,先后举办了妇幼权益法律实务等十余场专题培训,受到了女职工的广泛欢迎。

  徐汇区总的探索,得到了上海市总工会的肯定和推广。在日前开展的女职工劳动权益落实情况督查中,上海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等5个部门分别组成5个检查团,各配备了一名经验丰富的女律师。

  “工会女职工组织开展维权工作,要向社会借势借力、整合工作资源。”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何惠娟表示,对政府、司法机关等维护女职工权益主体,工会女职工组织应密切联系,共同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同时,要重视整合社会组织资源,引导他们参与普法宣传、维权服务等女职工维权项目。

  在近日召开的上海工会女职工维权工作会议上,全市17个区县的上海工会女职工维权专家门诊和由7位女律师组成的上海市总工会女律师志愿团同时宣告成立,进一步壮大了女职工法律援助工作者和志愿者队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