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法律工作-正文
苏州相城区116个村社工会维护17万职工合法权益
//www.workercn.cn2013-11-29 07:37:59来源: 苏州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苏报讯(记者 周澜源 董捷)相城区依托覆盖全区116个村和社区的工会组织,积极开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活动,不仅在助推5494家企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还有效维护了17.22万名职工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相城区在问需基层中着力打造企业、职工“双满意工会”,在推进社会创新管理、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服务新农村建设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全区5494家企业建立了工会组织,工会会员发展到17.22万人;1091家企业单独建立工会,覆盖建会企业4403家。其中,村、社区所辖的672家企业建立了工会,覆盖建会企业4112家。但是,相城区、镇(街道)两级只有39名工会干部,指导和服务面广量大的企业工会和会员力不从心。

    面对“管不过来”的情况,相城区把村、社区工会组织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稳步推进村、社区工会组织建设。全区成立了116个村、社区工会组织,企业较多的村、社区还联合所辖企业工会成立工会联合会,全方位服务基层经济发展和职工权益。各个村、社区工会做到有人员、有阵地、有牌子、有制度、有台账、有活动。

    依托村、社区工会,相城区在基层工会服务功能“实打实”上做文章,全区116个村级、社区工会均设立了集监督、预警、调解、援助为一体的服务窗口和职工维权绿色通道,遇到重大劳资纠纷时,村、社区工会直接请求人社、司法部门介入。去年一年,相城由村、社区一级工会参与调解的劳资纠纷达231起,有效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116个村、社区工会还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发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每年,工会都要与辖区企业负责人多次面对面沟通,确保职工工资收入实现递增。同时,主动排查辖区企业职工的家庭生活状况,对困难家庭开展一对一扶贫帮困,帮助他们申请生活补助。部分村级(社区)工会还在辖区内开展女职工免费体检和“金秋助学”等活动,千方百计为企业留人。仅今年秋季,就筹集助学款58.95万元。

    相城区的村、社区工会还积极组织企业职工,从生产经营、产品提档升级、技术革新等方面,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和技术创新活动。每年,阳澄湖镇陆项村工会联合会都会组织服装企业举办职工技能比赛,大大提升了整个行业学理论、钻技能的热情。除协助举办“安康杯”知识竞赛外,村级(社区)工会还定期发动职工查找一线安全隐患。最近,北桥街道庄基村工会联合会新编制了《庄基村安全生产手册》,大大强化了企业和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