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师傅眼中的徒弟个个棒!(组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劳模师傅眼中的徒弟个个棒!(组图)

2014-05-21 08:04:14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廖明(左)和徒弟马铁龙

郭守玉(右)和徒弟廖娟

郭玉全(左)和徒弟杨志

  劳模带徒弟,是传承劳模精神的极佳方式。看着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在自己爱徒身上体现、传承,作为师傅的劳模们就像父母看到孩子成长进步一样,格外的欣慰、由衷的自豪。

  既有灵气又爱助人

  师傅:郭守玉 北京市劳动模范、公交电车客运分公司108路首席驾驶员

  徒弟:廖 娟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公交集团电车客运分公司124路首席驾驶员

  “开电车这几十年,我还真带了不少徒弟,他们在工作中表现都不错。要说这些徒弟中,各方面都比较过硬的,还得说是廖娟。尤其是她喜欢助人为乐这一点,值得称道。”提起徒弟廖娟,已退休的郭守玉师傅是满脸的笑容。

  “廖娟是1992年进的车队。当时,他们那一批一共12个人,都跟过我学徒。刚开始,廖娟在这些人中并不突出,但一件事一下子让我认定了她。那年的冬天,北京的雪下得很大,路上的积雪很多,行车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各种状况。当时廖娟还在实习,我这做师傅的那天跟班,当行车到安慧桥时,路已经非常滑了,加上桥的坡度又大,一般的司机到这时候都犯怵。可在那天,廖娟的车却开得非常稳,顺顺当当地过了桥,一点也没出现新司机碰上情况就慌里慌张的毛病。”说起徒弟廖娟给自己留下的最初印象,郭师傅至今还记忆犹新,尤其是她的灵气更是让郭师傅印象深刻。在那之后,郭师傅更是言传身教,廖娟的进步也非常快,在他们同时进队的小伙伴中,第一个开始坐正班。

  出师后的廖娟,不仅学到了郭师傅的一身本领,更是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提高充实,总结提炼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服务乘客的“六用心”服务方法。她的热心服务也赢得了乘客的赞许。一次,郭师傅在下班后又去“看望”徒弟。他悄悄地上了车,并没有和廖娟打招呼,就是为了看看廖娟的服务。124路沿线公园多、医院多、学校多,坐车的人不少,尤其是老年人比较多,廖娟就自费做了一些小垫子,放在老年人专座上,就是为了让老年人坐下时舒服一些。一路上,只要看到老年人上车时,廖娟都会主动帮助找座位。每当有人让座时,廖娟都会表示感谢。看到这些舒心的服务,郭师傅真的是“放心”了。

  助人为乐是郭师傅做人的宗旨,他是这样做的,也是这样要求徒弟的。单位的人都知道郭师傅、廖师傅这对师徒的热心肠。作为电车司机来说,很多人常年都是上固定的班次,他们的生物钟也非常固定,但师徒俩却经常“人为”的出现换班或加班。原来是因为同事遇到事了,需要换个班。每当大家找到他们时,肯定能非常痛快地听到一个“行”字。同事家里出现困难时,廖娟也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跑前跑后,积极帮助解决问题。廖娟这些助人为乐的行为,不仅让师傅认可了她的人品,就是单位的同事也都伸出了“大拇指”。

  徒弟凡事儿就听师傅的

  师傅:郭玉全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琉璃河水泥厂熟料制备车间副主任

  徒弟:杨 志 琉璃河水泥厂熟料制备车间工人

  金隅集团琉璃河水泥厂有这么一对师徒,师傅郭玉全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技术,是企业中技术创新的能手,徒弟杨志是厂中年轻的职工,刚刚20出头的他有时爱特立独行,有时有点小个性,还有的时候爱跟师傅耍个贫嘴,这对年龄差距较大的师徒在单位也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琉璃河水泥厂每年都会举行师徒拜师仪式,刚进场的年轻职工愿意和有经验、有能力的老职工结成对子,这样不仅能够帮助年轻职工成长,也能够解决水泥厂中断代的老问题。与此同时,有经验的职工也愿意教授爱学习的青年职工,希望他们能够接过琉璃河水泥厂发展的大旗。在这种情况下,郭玉全师傅和杨志小徒弟就成了师徒关系。他们俩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件事儿,让师傅认定了这个徒弟。

  徒弟杨志是家里的宝贝,家中无论是父母还是爷爷奶奶都围着他转,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父母基本上都听我的,我在家说了算。”而就是这个在家天不怕、地不怕的“小皇帝”,在自己的师傅面前就服了软、听了话。有一次,杨志为了显得特立独行,头发留得特别长,甚至在后面看都像个小姑娘,师傅在看到徒弟的样子后,特别的不高兴,觉得劳模的徒弟不应该是这样,就在杨志带着安全帽工作的时候,从后面揪着他头发说道:“这姑娘是谁啊,我怎么没见过。”杨志看到是师傅,连忙说道:“是我,是我,我是您徒弟啊。”郭师傅假装恍然大悟说道:“原来你是我徒弟啊,你要是我徒弟,你就给我把头发给剪了,剪成正常人留的头发。”

  没想到的是,在家中父母都管不了的杨志,竟然听了师傅的话,第二天剪完头就来到师傅的办公室,让师傅检查自己的头型合不合格。郭师傅看到徒弟能够如此听话,很受感动。尽管现在杨志在有些时候还有些调皮,经常惹师傅生气,但每当想到这件事情,郭师傅还是对于徒弟很爱护。郭师傅说:“虽然剪头发这事很小,但我能够感觉到他听我的,只要听我的,我就愿意教他,对他好。”

1 2 共2页

编辑:王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