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谁能来接时传祥的班?——新生代环卫工人生存状态调查(下)
//www.workercn.cn2013-11-1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谁能来接时传祥的班?——新生代环卫工人生存状态调查(上)

 

    心声篇

    盼望体面劳动梦想成真

    职工心声一

    赵师傅:希望多放几天假

    凌晨两点半,当大多数人还在梦乡时,赵师傅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深秋的北京,树叶随风吹打飘然而落,环卫工在这个季节也更忙碌起来。在一处密闭式垃圾清洁站,记者见到了环卫工赵师傅。与道路清扫工、垃圾清运工等不同,赵师傅不用东奔西走,只需值守在清洁站完成垃圾的中转。

    “但我们一点也不比他们清闲,只要有环卫工人或环卫车过来,我们就得把垃圾卸下来收进垃圾桶,然后把桶推进清洁站中处理。”说话间,一大袋垃圾过来,赵师傅跑过去扛,“垃圾桶装满了,就等垃圾运输车过来运走,然后送来一排新的空桶。”

    一整排垃圾桶摆在清洁站的门口,但在赵师傅的精心打扫下,清洁站和周围环境整洁,看不到一点掉落的垃圾。当垃圾桶打开的时候,会发出腥臭的味道,但做了十多年环卫工的赵师傅对此早已习惯,很快就会把腥臭的垃圾处理完。

    随着垃圾运输车不断进进出出,赵师傅需要时刻待命,不能随意离岗,“有时候晚上有垃圾运输车来,所以很难有踏实的睡眠,尤其是春节的那几天,爆竹特别多,彻夜才能清理完。”

    赵师傅每月的工资约有1600元,吃住都在清洁站。当记者问到他的期望时,赵师傅说:“现在每年只有年假,希望能再多放几天假,可以回去陪陪家人。”

    在与赵师傅交谈的过程中,陆续有不少环卫工来送垃圾,几名年轻的环卫工也向记者倾诉。一位拾捡工还不到40岁,手上却布满深深的裂痕,她的主要工作是用铁锹、捡拾夹将主路两旁树边、绿地等死角处的塑料袋、废纸等垃圾收集起来。她告诉记者,她的愿望是每年能多休几天假。

    另一位装卸工30岁出头,正搬着沉重的垃圾桶往车上装。他告诉记者,环卫工中他们年纪最轻,因为垃圾桶太重,年龄大就扛不动了。在清扫垃圾的同时,他还留意着各种招工广告,希望能找到更好的活干。

    赵师傅对记者说,他今年50岁了,刚做环卫工时也不到40岁,环卫工虽普通却重要,如果没有环卫工人,城市将垃圾成山,一片狼藉。年轻人从事环卫是一种职业选择,应该和其他行业的工人一样,拿一份与劳动量相匹配的收入、享受足够的休假、有晋升发展的空间。

    职工心声二

    苏丽明:希望孩子更有出息

    “我就希望我们今后的工资再高点,待遇再好点儿。希望社会上的人,对我们环卫行业多点了解,对环卫工人多点支持。”西城环卫环丽中心机扫车维修工苏丽明边说边憨厚地笑了。

    苏丽明来自河北河间,今年44岁。“在我们单位,我这个年龄还算可以,不是很老。司机,年轻点的多。”

    苏丽明1993年就来到北京打工,最初一直在一家汽车修理厂工作。因为技术高,干活快,在修理厂里可是“状元”,每月拿到的工资也最高。“那时候,觉得自己挺牛,可是修理厂后来倒闭了,这工作说没就没了。”苏丽明充满感慨地说。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来到了西城环卫环丽中心,在这里当上了一名机扫车维修工。

    “单位修理工人少,活儿多,感觉有点累。”苏丽明说,“幸好,领导很支持,修车缺什么零件,立刻就会给买来。”

    “单位对我家庭和生活的帮助,是最让我欣慰和温暖的。”苏丽明说,单位帮他爱人找了份保洁工作,帮他们在单位附近租了一处房子,更重要的是,还帮孩子找到了学校。

    “我孩子今年8岁,现在上小学二年级。之前,刚打算让孩子在北京上小学的时候,我去学校和街道都问过,外地户籍的孩子想在北京上小学,需要开很多证明,办很多手续。我一听就晕了。后来还是在单位领导的帮助下,我办齐了各种证明。单位又帮孩子联系了学校。”

    “现在,我的孩子就在我们单位附近上小学,不用多交费用,跟北京孩子一样。”苏立明感慨地说,“我们可能就这样了,但我希望让孩子有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将来,比我们更有出息。”

    职工心声三

    刘小美:希望更多人环保

    47岁的刘小美,是怀柔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清扫一队的一名道路清扫工。8年的工作让刘小美深刻地体会到,保护环境应该靠每个人。

    “有人说,环卫工人保护环境卫生是应该的。这话不错,但光靠我们是远远不够的。”放下手中的扫帚,刘小美说,就拿马路边上的烟头、纸屑来说,很多时候,人们随手乱扔的垃圾就距离垃圾桶两步之远,这无形中加重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有些司机,更是在汽车行驶中,随意往窗外丢垃圾。

    “人们对于保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太淡薄了。”刘小美对此感慨万分。她说,“很多人看不起我们环卫工人,但我觉得,我们就是”城市的美容师“,我们正在做的是造福城市人的大好事。”

    说到让刘小美头疼的清扫任务,要数结婚放的炮竹片,“现在,年轻人结婚都扎堆,好几家饭店办婚礼,门口的炮竹片特别难扫。”刘小美告诉记者,炮竹片和礼炮里的彩带都非常轻,不仅到处飞,还经常扎到绿化带里,拣不出来,清扫难度特别大。为此,她也倡议,“如果能有商家把礼炮和烟花的热闹效果用声、光、电来代替,那不是更环保,更时尚嘛!”

    刘小美告诉记者,她现在已经带动身边的家人和朋友,一起为保护城市环境卫生出力了,就拿自己的爱人来说,平时开车经常无意识地将烟头丢到车窗外,但现在,不管走到哪儿,有垃圾,他都会第一时间找垃圾桶。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