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谁能来接时传祥的班?——新生代环卫工人生存状态调查(上)
//www.workercn.cn2013-11-12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当你走在干净整洁的街道时,当你工作在舒适优美的环境里时,当你心情舒畅地在公园休闲健身时,你可曾想到,这一切,都离不开环卫工人的辛勤付出!

    提到环卫工人,往往首先跳入大家脑海的是“时传祥”这个名字,作为一名普通的掏粪工人,时传祥凭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奉献精神,感动了无数人。随着时间推移,新生代环卫工逐渐进入公众视野,那么,他们的生存状态是怎样的?谁来接班时传祥?为此,本报记者深入首都环卫群体实地探访。

    探访篇

    新生代环卫工,你们过得好吗?

    探访人物一:24岁的掏粪工

    “忙起来就顾不上异样的眼神”

    在东城区环卫二中心三所抽粪班,记者见到了掏粪工人李萌,清秀的模样,24岁的年纪,这样一个花样女孩和“掏粪”联系在一起,总会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南城长大的李萌是地道的北京姑娘,曾经当过兵的经历,让这个年轻女孩脸上闪着同龄人所没有的沉稳和坚毅。退伍后,她来到抽粪班,这曾是全国劳模时传祥工作过的地方。

    虽然抽粪技术越来越机械化,现代化,但抽粪工依然一点儿不轻松。李萌负责16口粪井,每天最少要抽4车粪,一辆车装满是3吨。李萌说,抽完粪到卸粪的地方,不堵车也要80分钟的路程,而卸粪的地方只有一个卸粪口,东西城的环卫车都在那里卸,车多的时候等上半个多小时是常有的事儿。夏天还要加班多跑几车,要不粪水就从井盖流出来了。

    “抽粪管抽上粪,有100多斤,就连不起眼的井盖也有二三十斤呢。要是井盖再被冻上,那可就费劲了。有一次井盖冻得实在太死了,幸亏过来两个小伙子帮忙才把井盖弄开,要不真的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了。”谈到抽粪的辛苦,李萌神色有些疲惫。

    李萌所在班组是“三八女子抽粪班”,李学玲等前辈是她的榜样。“能够在时传祥工作过的地方工作,是种荣耀,这种荣耀激励着我们不断努力。让别人舒适地生活,成为我们最大的心愿。”

    “尽管如此,抽粪的时候别人还是会用异样的眼神看我们这些年轻女孩,但忙起来就顾不了这些了。”李萌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作为新生代环卫工,李萌用优异的表现刷新着周围人的评价。去年,李萌被评为“北京榜样”。说起愿望,李萌说,希望更多的人关注环卫工人,对环卫工人多一分理解,多一分体谅。

    探访人物二: 36岁的机扫车辆维修工

    “这份工作很适合我”

    “这款作业车,刚来的时候还好,可是用几年,高压喷杆就有问题了,水流越来越小。”晚上11点,阜成门内大街的辅路上,西城区环卫地杰中心车辆维修工王立峰边修理着面前的一辆洗涤车边说着。

    深秋夜晚的北京,冷风“嗖嗖”打在身上,一阵阵寒意挟裹着行人。路上行人越来越少,偶尔经过,也都裹紧衣服匆匆离开,王立峰却有条不紊地开始了又一天的夜班工作。

    王立峰所在的地杰中心是西城区环卫里唯一一个采取全区机扫作业的单位,而区内所有的主干道都是他们的责任范围。

    “我们单位规定,每个月每个人都要值一周夜班,每次至少4个小时以上。我们的夜班不是守在停车场里等着,而是要到马路上巡查。这样才能及时发现车辆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和故障,以便迅速排除。”王立峰说。

    每次夜班,晚上不到9点半,王立峰就会到岗,换工装、检查车辆,做准备工作。晚10点,他会准时从位于二环菜户营桥下的停车场出发。

    今年30多岁的王立峰,老家在河北张家口,他以前干过建筑,做过司机。2000年,来到西城区环卫所属的地杰中心工作。王立峰坦言,最初看中这里,是因为这是一家正规单位。

    “干环卫,虽然收入不高,但是稳定,而且保险齐全,所以不管是我爱人,还是家里的老人都说,好好干。”2010年以前的春节,王立峰从没回过老家。因为干这行的特点就是越到春节越忙。

    “平时,我会抽空回去一次看看老人,待两天。我妹跟我开玩笑说,我把家都当旅店了。”

    王立峰说,虽然在很多人眼里,环卫是一项没什么技术的工种,可实际情况却不是这样。“看我们这些车,更新越来越快了,现在都是欧Ⅳ、欧Ⅴ的标准。”为了赶上环卫行业的发展,在单位的支持下,他学了高级电工。现在,还正在参加北京市总工会组织的“农民工大学生助推计划”。

    “去年,单位还把我爱人调到了后勤工作,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我还有什么不知足的呢。”王立峰说,“钱很重要,但钱不能衡量一切,我觉得这份工作很适合我,想继续干下去。”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