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护-正文
上海奉贤区精准执法推进安全专项整治 牢牢盯住最具隐患的企业
//www.workercn.cn2018-07-03 10:01:15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 更多

  本报讯 地域面广、“小、乱”企业居多,一直是奉贤区安全生产监管面临的现实难点。自2017年开始,奉贤区启动了为期一年的“春风行动”安全专项整治,牢牢盯住最具安全隐患的283家企业,进行关闭整治,严守安全生产底线,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受控。

  “春风行动”治本攻坚

  消除隐患“不留情面”

  奉贤区于2017年关闭了283家最具安全隐患的企业,使企业清楚地认识到,安全生产不投入、安全条件不改善、职工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职业卫生不达标等主体责任不到位,将面临被关停。这一“不留情面”的举措对全区各类生产企业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并获得了区委“创新奖”一等奖,成了奉贤区安监局的一个“品牌”。

  2018年,奉贤区安监局将“春风行动”的目标瞄准沿江、沿河、沿路等“三沿”区域的312家最具安全隐患企业,倒逼企业不断落实主体责任:

  1月4日,“春风行动”一号战役在西渡街道打响,区安委办联合消防、公安等部门,对西渡街道8个村48个点位中的50余处小企业及小作坊开展集中执法检查;

  4月17日,“春风行动”二号战役在金汇镇打响,属地政府联合安监、环保、市场所等部门,出动200多人次对应关而未关的25家重点隐患企业进行突击执法。

  5月8日,在柘林镇开展“春风行动”专项整治,打响三号战役,共分5个检查组,出动近40名执法人员,对29家最具安全隐患企业进行执法检查,现场约谈企业负责人,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企业责令停产整顿……

  截至4月30日,“春风行动”已关闭、整治企业101家。

  针对八大易发事故领域

  加大宣传源头治理

  《奉贤区生产经营单位特殊作业管理规定》是奉贤区安监局在分析5年来全区发生的各类生产安全死亡事故,剖析事故原因的基础上制定形成的。分析发现,全区70%以上的生产安全死亡事故发生在八大类特殊作业时。为此,区安监局规范了区域内生产经营单位的检维修、登高、临时起重、拆除、受限空间、临时用电、动土、临时动火等特殊作业的操作规程,严格执行作业票管理制度。

  同时,区安监局还汇编制作了“英科安全生产作业法”、“八项特殊作业动漫”等较典型的安全宣传片并下发。安全宣传月中,在相关公共场所的大屏上进行滚动播放,同时利用微信广告、手机短信等进行多渠道的宣传,从源头上控制不安全因素。

  借力第三方

  精准管控企业安全

  2017年,奉贤区试行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引进了8家第三方安全技术社会服务机构,全面推进安全生产管理“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管”服务管理体系。新模式采用AB角的方式,为全区所有危化品企业和部分重点工贸企业提供安全生产第三方服务。通过专家诊断、日常巡查,出具企业安全“体检表”,让企业对表整改,对不能整改的列入“春风行动”计划,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据统计,2017年,全区共有1455家企业实行安全生产第三方社会化服务。区安监局定期听取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的管控情况汇报,同时,对其工作进行考核并进行末位淘汰制,确保成效。2018年,奉贤区继续发挥第三方安全监管作用,通过公开招标评审,共有10家第三方安全社会化服务机构入围,同时出台了《奉贤区安全生产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管理指导意见》,加强对第三方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规范第三方机构的服务行为,加大对第三方机构的考核力度。

  在此基础上,各地区也陆续创新工作模式。例如奉城镇安监队与第三方技术服务公司签订合同,对目前辖区的保留企业实行联合监管机制,由第三方委派5名专家分别融入安监5个监察小组,开展日常检查,为安监提供技术支撑,更专业更全方位地为企业诊断,确保监管力度与整治成效更加显著。(劳动报首席记者李轶捷 通讯员李斌)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