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护-正文
聊天、随手拍……工地上有支“农民工安全督察队”
//www.workercn.cn2018-06-12 08:16: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中建二局公司搭建群众安全管理监督平台,用聊天、随手拍的方式督察和纠正安全隐患

工地上有支“农民工安全督察队”

  眼下,位于河北石家庄鹿泉区山前大道的施工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在施工现场,有一群身着中国建筑蓝色工装,外套绿色反光背心,头戴黄色安全帽,佩戴“农民工安全督察队”臂章的施工人员。他们查违、纠违的方式比较特别,看似聊天:“咱这临时用电的电线接头绝缘胶带换一下吧,确保即将来临的雨季施工用电安全”“桥梁下的施工设备在完成任务时,及时撤离现场,确保工友们进料的路径畅通和安全”……

  项目工会主席高志友说:这群农民工工友可不简单——他们既是中建二局投资公司“农民工安全督察队”队员,同时也是现场施工人员。在施工中督察和纠正安全隐患,是公司7年蝉联“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全国‘安康杯’竞赛示范单位”的一个“法宝”。

  项目安全总监王东升说,对建筑施工单位而言,安全是天大的事情。但是,在项目工地,施工主体的一大部分是农民工。他们接受正规、专门培训比较少,掌握的现场施工安全操作要领不是很全面。长期接受现场安全员的被动管理,有时思想麻痹,给现场施工带来安全隐患。

  基于“让农民工管理农民工”的思路考量,2015年,公司工会组建起第一支“农民工安全督察队”,并迅速在全公司所有施工项目推广,如今督察队已多达320支。

  基本掌握所有工种技术水平,是入队的“门槛”。督察队员李涛就是按照公司规定,由项目作业队推荐、通过培训考试、项目部考核选定的。

  队长选拔条件则更高。队长方柏青告诉记者,当队长,必须有安全员证书,有丰富的现场施工管理经验。

  据了解,每支督察队成立后,项目部都会组织专项培训,提升队员督察、纠违水平。2016年,该公司工会拍摄《大王叫我来巡检》MV,演员全部由现场施工的农民工担任。该MV短短几天时间内,点击率就突破了50万人次,进一步加强了公司上下对安全生产的重视。

  督察队不仅编出了朗朗上口的现场安全施工“三字经”,还创新了发现和记录安全隐患的方式方法,选择一部分督察队员组建起“农民工安全拍客队”,拍客队员随时用手机抓拍生产瞬间、违章作业及安全隐患,然后发送到专门的微信群中。

  公司在唐山市南堡开发区的唐曹铁路项目工地,一年时间,队员们就拍下了400余张安全隐患照片,全部做到了实时跟踪,确保全部整改完善。

  让这些督察队员和拍客队员查违更有动力的是:项目工会主席在群里看到安全隐患照片后,还会发红包进行奖励,红包大小根据发现隐患的具体情况,分为30元、50元、100元不等。

  据拍客队员胡卫国介绍,督察队员和拍客队员每月还有公司发放的300元专项补贴。

  高志友说,搭建群众安全管理监督平台,既能补充项目安全管理力量,又能调动一线操作施工人员参与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帮公司筑起了一道全员参与安全生产的“安全防护墙”。(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昱霖 通讯员 王井堪 卢贺)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