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护-正文
四川:2017年新增职业病九成为尘肺病
//www.workercn.cn2018-05-15 07:54: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四川:2017年新增职业病九成为尘肺病

省总工会送平安健康“锦囊”,并在职业危害严重的4个行业实施专项集体合同

  中工网讯 “牢牢把安全和健康攥在自己手上,安全在、健康在、幸福就在……”翻开名为“纳福平安”的巴掌大小的笔记本,接连映入眼帘的是分别来自父母、妻儿以及四川省总工会写给劳动者的一封“家书”,随后在空白页还专门以安全生产、职业病知识、劳动保护用品、外出安全的知识点专区。四川省总工会劳动保护部负责人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这是该工会专为劳动者准备的平安健康“锦囊”,希望更够以更加看得见、摸得着、易接受的方式提升劳动者职业病防治意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四川针对职业病防治工作出台系列政策文件,地方性法规制度不断完善,同时加大源头治理和专项力度和监督执法力度,但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职业病防治形势依然严峻。矿山、化工、冶金、建材、医药、电子制造等30余个行业领域,存在职业病危害企业数量大,相当多企业工艺技术装备和产业结构落后,作业场所尘毒危害超标严重。四川省历年报告职业病总数66718人,90%为尘肺病,2017年全省新增职业病2954人,其中尘肺病2753人。伴随而来的是,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在职业病防护、鉴定、治疗和生活补偿等方面矛盾纠纷日益增多。

  据四川省总工会劳动保护部负责人介绍,面对日趋多发的职业病危害,特别是对一线职工(农民工)安全健康权益受到侵犯的实际,四川工会探索建立职业安全健康维权工作新机制,在全省职业危害严重的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建筑等4个行业实施职业病防治专项集体合同,不仅得到了企业的认可,也让职工切实感受到了权益的彰显。但同时劳动者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工作中不按危害岗位操作规范进行作业的问题始终未得到有效改善。

  为了让劳动者自觉对职业病说“不”,今年四川省总工会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期间发布工会首个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的动漫视频,以及写有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知识的口袋笔记本。据悉,接下来四川省总工会将联合基层工会、职业病高发的重点企业,通过工会新媒体矩阵,把职业病防治知识的动漫视频送到劳动者身边,同时通过送清凉、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活动节点,为劳动者派发口袋笔记本,让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警示触眼可见、触手可及。(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娜)(本版制图 肖婕妤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