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护-正文
浙江:职业性噪声聋呈快速增长趋势 将推广新技术
//www.workercn.cn2018-05-15 07:48:0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浙江:职业性噪声聋呈快速增长趋势

今后将推广有利于保护劳动者健康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

  中工网讯 日前,浙江省卫计委、省安监局和省总工会以及杭州市、临安区相关政府部门,在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科技城联合举办《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

  据记者了解到,近10年来,浙江省内累计报告新发职业病5924例,发病数最多的依次是尘肺病、职业性噪声聋、慢性化学中毒(包括有机溶剂中毒和重金属中毒)、职业性中暑、急性化学中毒等。其中,职业性噪声聋呈快速增长趋势。新发职业病主要分布于小型私有经济企业中,多数分布在制造、采矿、建材、轻工、电子、化工、纺织、有色金属等行业。

  2017年,浙江省政府为进一步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颁发了《浙江省职业病防治规划(2017—2020年)》,明确了各级政府的主要目标。浙江职业病高发趋势得到抑制,没有发生职业病及职业中毒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参加职业健康检查的劳动者人数逐年增加;重点职业病监测和风险评估覆盖范围逐步扩大;职业病网络直报机构覆盖率100%。

  但是,由于职业病具有隐匿性,不可逆,发病周期长,行业分布广,再加上部分用人单位管理人员法治意识不强,产业结构落后,用于改善作业环境、提供防护用品、组织职业健康检查的投入不足等,职业病防治工作仍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

  据了解,今后浙江省职业病防治将重点强化职业病源头治理,推广有利于保护劳动者健康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引导职业病危害严重的用人单位主动进行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关停尘毒危害严重、不具备职业病防治条件的企业。

  同时,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规范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管理,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督促用人单位在与职工签订的劳动合同中明确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等内容。大力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任少凡)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