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护-正文
常熟市总工会对做好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提出要求
//www.workercn.cn2018-04-23 21:07:5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今年以来,常熟各级工会组织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但部分领域诱发安全生产事故和职业病的各类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为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保障职工安康权益,常熟市总工会对各级工会组织做好当前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提出要求。

  一要加大安全宣传教育。要强化职工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通过培训、消防演练、安全讲座、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等方式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知识,不断提升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积极发动职工参与“安康杯”竞赛、“安全隐患随手拍”、“网上安康课堂”等群众性劳动保护活动,引导企业、职工保持思想高度警醒,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心存任何丝毫侥幸,不麻痹大意,提高防范安全隐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让安全忧患意识深入人心。

  二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各级工会要坚决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立”的方针,坚持“预防为主,群防群治,群专结合,依法监督”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教育,开展监督检查,大力维护安全生产秩序。坚持在每月办公会、每季工作例会上研究部署安全工作,强化工作统筹。加大与安监、人社等部门的合作,共享信息,互相协作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抓好安全网络建设,畅通安全信息渠道,建立健全企业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选强配齐监督检查员,完善基层工会劳动保护组织网络。健全职代会制度,全面落实事故隐患排查机制,综合运用日常检查、综合检查、专项督查等方式,织牢织密安全监管网格。

  三要狠抓隐患排查整治。组织职工立足岗位查隐患,充分发挥工会的群众性基础,将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与企业标准化建设有机结合,从制度、管理、技术、装备等方面查找漏洞与根源,从源头上消除风险隐患。充分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机制,联合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强化问题导向,坚持重心下移,突出重点领域,紧盯危化品、粉尘涉爆、特种设备等行业,对排查出的问题要逐一梳理,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坚持做到检查“全方位”,问题“零容忍”。

  四要层层压实安全责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引导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通过企业自查、员工互查、第三方检查等方式,多层次、多方式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要进一步明确安全管理责任,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提升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夯实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努力构建安全生产群防群控群治工作格局。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