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护-正文
黑龙江大庆石化二厂:精心调制“安全套餐”
//www.workercn.cn2018-01-16 16:25:55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本报讯 近年来,大庆石化二厂创新安全管理,精准打造特色安全文化,着力创建安全型、学习型员工队伍,让员工吃饱吃好“安全套餐”,确保冬季安全生产,实现追赶超越大发展。

  用“题”补充“安全营养”。该厂在生产一线班组开展“每日一题”活动,利用微信群发布安全环保知识,让员工面对安全考题,每天进步一点点,提高安全素质。开展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员工关心的安全环保问题,向员工传播安全理念、思路、措施和行为规范,宣传安全科普常识、职业健康知识、应急处置、自救互救方法等。通过系列措施,丰富了员工的安全知识,增强了员工的安全红线意识,提高了员工按章作业、安全生产责任感、紧迫感。

  用“课”补充“技能营养”。加强安全技能培训,去年四季度以来,该厂施工安全培训565人次,员工安全培训1380人次,提高了基层生产骨干的管理能力。各班组利用培训时间开展大、小讲堂,讲解《装置操作安全规定》《安全环保法律法规》,让员工更新安全环保知识。开展安全文化宣传贯彻,宣讲组走进车间、班组,深入宣传中石油、石化公司安全生产部署,引导员工树立安全理念。开展典型经验观摩,利用课件、安全宣传片,向员工讲解先进典型及安全管理经验,借鉴经验做法,对标看齐,示范带动。通过系列安全培训,让员工熟记安全法律法规、融会贯通、指导生产,有效提高员工排查隐患、预防事故的能力。

  用“案”敲响“安全警钟”。该厂各生产车间将班前会变成“故事会”,充分利用班前班后5分钟,开展讲述身边安全小故事,让员工讲述自己亲身经历的安全小故事,从故事中汲取经验教训,预防类似事故再发生。各班组开展“三违”人员现身说法,深刻反思“三违”产生的原因、可能造成的后果以及监管的重点。通过高危行业案例,让员工联系实际谈认识、论危害、说体会,用事实阐明事故的危害性、安全的重要性,达到警钟长鸣的目的,提高员工对安全的重视程度。

  用“考”检验“安全效果”。每年组织开展“安康怀”、安全知识、安全生产技能竞赛活动,对“安全营养课”的学习内容进行集中考核,并对成绩优秀者进行表彰奖励。同时,各生产车间持续开展安全承诺、安全实战演练、算安全账、经济账等形式多样教育活动,并把考核成绩作为年终评模选优的参考依据,有效调动员工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确保装置持续安全生产。

  用“评”总结“安全成果”。该厂雷打不动每周召开安全生产例会,对每月生产一线班组安全生产状况进行评估,从中总结安全生产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以推广。找出实际工作中的差距,接受教训,持续改进,促进各班组安全管理上台阶。每月通报安全生产和经济指标考核,结果与绩效挂钩,实行按劳取酬,合理分配,提高了员工工作积极性,增强了预防事故的主动性。

  用“播”添加“安全膳食”。利用安全活动时间,组织员工观看《生命不能重来》《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等警示教育片,并对安全生产典型事故案例解析,进行反思讨论,达到警示作用。同时各车间党支部、工会、团支部,还组织党团员收看微电影《火线兄弟》,用感人的故事情节,表达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以情动人,达到了警示教育效果。去年至今,该厂通过广泛宣传贯彻安全文化,引导员工认识安全生产就是保生命、保健康、保幸福,营造安全生产全员有责、安全生产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姜浩 历洪波)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