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护-正文
为“城市骑手”织密工伤“防护网”——快递、 外卖行业工伤保险现状调查
//www.workercn.cn2018-01-03 15:49:16来源: 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 更多

为“城市骑手”织密工伤“防护网”

——快递、 外卖行业工伤保险现状调查

  对电商和消费者而言,年底两个月煞是热闹,在热闹的背后,随着冷空气席卷全国,快递员、外卖员——这些 “城市骑手”虽称谓不同,却同样冒着严寒,穿梭在大街小巷。然而,在这繁忙的景象背后却暗藏工伤隐忧。目前,快递、外卖行业从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现状如何?在经济新业态的成长过程中,获取最大利润与保障员工权益的天平又该如何摆正?近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加盟网点成工伤争议重灾区

  “每月按时发工资就行,五险一金没想过,行业惯例就是这样。”2017年12月12日,在北京市海淀区闵航路某小区,韵达快递员任印康告诉记者。他还透露,自己是直接从快递加盟网点找到的这份工作,“并没有签订劳动合同”。

  万一遭遇工伤怎么办?“那还得看老板的人品。”任印康说。一个月前,他的同事在搬卸电器过程中砸伤手指,造成韧带损伤,加盟网点老板让他带底薪休假一个月并支付了医疗费、营养费。不过,另一家快递公司员工黄露没有这么幸运,他因躲避逆行车辆而摔倒骨折,花了近万元医药费,加盟网点老板和快递公司却跟他玩起了 “踢皮球”,都不愿承担报销医药费的责任。

  德邦海淀区田村路分部快递员杨军说,自己是直接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的正式员工,有工伤保险以及其他福利。除德邦外,京东、顺丰也为员工参加工伤保险。去年3月13日,顺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还就员工缴纳五险一金的情况向投资者发布了说明公告。

  在外卖行业,像饿了么、美团等外卖网站的送餐员基本上都参加包括工伤保险在内的五项社会保险。鉴于快递行业的危险性,大多数快递公司和外卖公司还会为员工参加意外伤害商业保险,通常为100元/年,一般只在发生重大事故导致身故或是残疾时才给予赔付。

  “在快递行业,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快递公司,员工直接和企业签劳动合同,全员、全额、足额缴纳五险一金,但更多快递公司因为存在恶性价格竞争,没有为员工缴纳。”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直言。

  目前,大多数快递企业存在直营、加盟、合作3种运营模式。一般情况下,直营有完善的劳动保障机制,而加盟网点的情况比较复杂。“几乎所有的加盟网点都是在盈利线上挣扎,稍有不慎就会收到总部罚单,只好尽量压缩人工成本。”某快递加盟网点负责人道出了“不给员工投保”的原因。

  过劳、职业病现象不容小觑

  除了因交通事故造成的工伤问题,过劳、职业病等隐性损害也在损害着 “城市骑手”的健康,相对于交通事故伤害,过劳、职业病更难界定责任及获得赔偿。

  快递员、外卖员所从事的高风险、高强度、高负荷的 “三高”行业,看似在拼时间、拼速度,实则在 “拼生命”。2016年11月20日,湖南快递员尹某猝死在株洲市合泰大街上,临死前他坐在地上告诉路人:“好累。”据了解,这名快递员早出晚归,每天工作近16个小时。

  2017年3月底,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6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快递日均处理量达到8571万件,最高日处理量超过2.5亿件,日均服务人次超过1.7亿。在2017年11月11日至16日期间,全行业处理的邮件、快件业务量超过15亿件。不难想象,在这些数字背后,所有压力都会挤压到基层站点。外卖员一般有中午、晚上两个工作时段,每天工作8-9个小时。快递员工作强度更大,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在派件高峰期,甚至连喝水、吃饭的时间都挤不出来。“城市骑手”通过疲劳驾驶或者违章超速来“赶点”,这让意外交通事故的发生概率增加。

  “风里来,雨里去,冬天冻疮、关节炎,夏天晒伤、皮肤病,长期骑摩托车还会得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北京某品牌蛋糕外卖员孙延鹏说 “干这行或多或少都有职业病,只能买点药硬扛。出来打工,真心想赚钱,哪能不吃苦?”

  “冬天长期在户外,膝盖冻得冰凉,衣服可以穿得差些,但护膝必须保暖。”申通快递员李岗一边说一边向记者展示他的新护膝,“家人给买的,花了200多块钱呢。”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快递业入职门槛低,人员流动性大,多采取底薪加提成的薪酬制度,快递员想要获得可观的收入,只能增加劳动强度和工作时长。此外,大多数快递员、外卖员文化水平相对较低,缺乏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

  “新兴行业要走好走稳,起步时要小心呵护,更需制度引导其规范运行。”南京知识律师事务所律师沈浩认为。专家建议,要从根本上改变快递行业用工不规范的现状,除呼吁企业自觉遵守法律,优化劳动环境外,更需要有关部门主动作为,出台规章制度规定行业员工的劳动时长、强度上限,并在行业内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和工伤保险宣传,定期开展岗位安全培训,提升员工健康工作理念。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