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护-正文
2017年深圳前海扎实推进各项安全生产管理
//www.workercn.cn2018-01-03 14:00:46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更多

前海工地紧张施工。

前海定期检查消防器材。

前海VI标供冷管网焊接质量合格率达百分百。

  2017年,前海新城建设始终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和科学发展理念,着力提升建设项目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扎实推进各项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杜绝了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安全态势总体平稳,有力地保障了新城建设持续稳步推进。

  根据数据显示,2017年,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下称“前海管理局”)结合前海施工特点开展了如特种设备、吊装作业、塔吊安全、玻璃幕墙、高处作业、消防隐患专项检查等各类专项安全检查24次。整改回复率提高至99%以上,安全形势整体可控。此外,先后对8个项目展开帮扶,第三方巡查模式也得到了市住建局的认可。

  前海54个在建项目中,获市级以上质量安全嘉奖项目21个,其中国家级表彰2个,省级表彰8个,获奖项目比例为38.9%;成功抵御6次台风,累计转移安置工人7万余人次。

  开展第三方巡查

  不断完善巡查机制。记者从前海管理局获悉,前海自2016年8月份引入巡查单位以来,第三方巡查模式已经成为补强前海安全质量监督的有力抓手。第三方巡查单位全年无休,周末及节假日均安排人员值班巡查,对前海合作区内所有在建项目工地进行巡查2016项次。

  通过第三方巡查进一步落实参建单位的主体责任,加强责任主体在安全质量管理的主观能动性。同时,采取灵活多样的管理形式,提升第三方巡查的工作成效,2017年以来,前海管理局采取加强督促、警示通报的方式提高对隐患的整改闭合率,将每月整改回复率由年初65%提高至目前99%以上,其中11月为99.4%。

  此外,前海管理局还对安全指数排名靠后的项目,进行全面安全审计,对项目安全管理体系进行全面梳理,帮助项目完善管理体系,提升管理水平。2017年,针对6个项目开展了项目帮辅、安全审计工作,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帮辅效果明显。

  同时发挥第三方巡查与执法部门的联动,形成合力,加强执法力度。自2017年1月至2017年12月末,除正常通报各项目安全巡查情况外,对重大隐患第一时间通报执法,另9次单独对8个项目较大安全隐患通报至住建局等执法部门进行行政执法,有效、及时消除重大隐患。

  强化领导带班,压实各方主体责任。随着2017年下发的《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安全管理的通知》,明确了在前海合作区建设项目实行领导带班制度的要求。并在日常巡查中督促检查,形成简单务实的督促办法。

  开展形式多样培训宣传。针对一线操作工人,前海管理局组织有关专家开展覆盖前海片区所有一线工人的系列培训,增强一线人员的安全意识,灌输安全基础知识,提升安全技能。目前,已针对前海国际金融中心、中粮等项目,近1000名一线工人开展了安全培训。

  引导开展各项安全活动,营造前海安全文化。在日常的安全管理上,各项目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等17项形式多样的安全活动,在2017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共累计开展活动213场次,参与管理人员达4200人次。

  加强管理,探索前海试点

  确保防护期稳定。特别重要防护期间,前海管理局与第三方巡查单位,每日对区内在建项目进行安全巡查,重点检查领导带班制度的落实,在岗领导及安全管理人员履职情况,项目现场安全隐患情况,确保建设项目现场安全平稳。期间共巡查项目125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隐患306个。有效保障重要防护期前海合作区安全稳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探索先进管理制度。从2017年9月开始,前海管理局选取了恒昌、市政VI标开展工人帽贴试点、在前海交易广场项目开展机械设备标识试点。通过采取对一线施工人员安全帽配发“入场培训”、“高处作业培训”(绿色)、“电工”、“司索工”等六类特种作业工帽贴(红色),以及对机械设备发放“设备入场验收色标”、“设备使用维护色标”等简便易行的措施,推动施工人员入场培训、特种工持证认证上岗、施工机具登记注册、定期标定、维保等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藉以达到进一步推动项目提高现场安全管理水平的目的。从试点项目反映的情况来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在施工现场开展先进管理制度试点应用的同时,前海积极探索采用信息技术提高安全管理效率。2017年12月1日,前海合作区第三方巡云平台正式上线投入试运行。第三方巡云平台是由第三方巡查单位必维国际检验集团根据前海合作区内工程建设实际情况和需要进行“量身定制”的信息化管理平台。

  第三方巡云平台通过施工现场的实施监控、巡查问题清单的发布和追踪、巡检报告的发布和查询、每月质量安全指数的发布、优质管理办法分享以及优质样板工程展示等功能模块,可方便快捷地记录现场施工问题、精准全面的统计分析结果以及一定范围内的信息共享最大化等目标。

  该平台整合了各施工安全信息子系统,变被动预防为主动预警,实现了各相关方即时的信息共享、远程管理,以及施工质量安全智能化、信息化和一体化监管模式,提升了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对节约运营成本,提高项目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有效防御台风侵袭

  建立健全应急机制。2017年,前海经历了6次台风滋扰,在收到台风预警时,前海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发布警示信息、开展工地检查、协调人员转移、督促强风暴雨后安全复工检查。成功应对了6次台风,累计转移工人72500人次。建立并完善了“事前预警到位,部署到位;事中响应到位,防范到位,应急保障到位,值班值守到位,信息报送到位;事后防次生灾害到位,查险排险到位,以及监督检查到位”等“十到位”机制,成功防御了历次台风暴雨造成的影响。

  加强施工车辆管理,推进公共交通安全。将交通安全管理作为第三方巡查和各项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加强交通安全源头管理,切实提高前海的交通安全保障能力。督促项目加强泥头车管理、协助南山交警大队开展警示教育3次。(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智伟)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