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护-正文
吉林市总:群策群力筑牢安全生产“铜墙铁壁”
//www.workercn.cn2017-12-23 11:43:20来源: 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 更多

群策群力筑牢安全生产“铜墙铁壁”

——吉林市总开展“查讲评”活动工作纪实

  “通过开展‘查身边隐患、讲事故预防、评安全金点子’活动,使违章违纪现象有了明显下降,企业安全工作日趋规范化、成熟化,促进了工会劳动保护工作上水平。”12月20日,吉林市总工会劳动保护部相关负责人谈起工会开展的“查讲评”活动时感触颇深。

  今年5月份,为充分发挥职工群众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吉林市总工会决定开展“查身边隐患、讲事故预防、评安全金点子”活动。全市各基层工会结合自身实际,把这项活动作为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排查隐患、保障安康的重要举措,努力抓实、抓好、抓出成效。有的企业工会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会劳动保护工作考核当中,将活动目标层层分解、层层落实、层层监督,直至各车间、各班组、各岗位和每个职工,充分调动广大职工防范和查找安全隐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在减少安全事故、保障职工安全健康方面切实发挥了积极作用;有的单位结合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充分利用电视台、网络等现代传媒,宣传“查讲评”活动的目的意义,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安全隐患治理与合理化建议常识,唤醒广大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和参与企业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形成“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该市总突出抓好“三个结合”,丰富活动内容。他们把“查讲评”活动与工会劳动保护规范化相结合,切实发挥各级工会主席劳动保护第一责任人的作用,监督所在单位为职工提供符合国家职业安全健康标准的作业环境,参与所在单位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对所在单位有关工作时间、休息休假、职业安全健康等问题落实监督职责;把“查讲评”活动与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相结合,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作用,进行安全生产隐患治理技术攻关、征集职业安全卫生技术创新课题并立项,拓展“我为企业献一策”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将安全生产类建议和其他建议进行区分,制定详细的评审、实施、奖励办法,形成“全员想安全、全员要安全”的良好局面;把“查讲评”活动与“安康杯”竞赛活动相结合,参赛企业重点开展了“三无”(无违章指挥、无违章作业、无违反劳动纪律)班组、“群众安全生产技术攻关”、“百日安全生产竞赛”和“生产班组安全达标竞赛”等各种劳动保护群防群治活动,群策群力治理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对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推动全市安全生产起到了积极作用。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