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护-正文
大连:“工具包”成为职工健康“保障包”
//www.workercn.cn2017-12-23 11:32:43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 更多

  原标题:“工具包”成为职工健康“保障包”

  在TDK大连电子有限公司电感器车间操作台前,30多名职工正低头进行操作,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让很多职工患上了颈椎病。通过近两年“工具包”的推广,公司出资20多万元,将职工工作座椅由简易无靠背换成有靠背座椅,让职工操作时不再低头,工作效率提高了,职工的满意度也直线提升。

  TDK大连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外资企业,主要生产诱电体滤波器、天线等材料,是大连地区首屈一指的电子组件与记录媒体制造商。公司现有职工近千人,企业采取日式的企业管理模式。如何让外方企业主支持“工具包”的推广,大连金普新区总工会下足了工夫。

  大连金普新区共有5.5万家内资企业和5000家外资企业,拥有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石化和精细化工等支柱产业,职工人数众多,职工职业安全与卫生防护工作情况尤为复杂、难度较大。“工具包”成为金普新区总工会开展职工职业安全与卫生防护工作的敲门砖,“我们一定将工具包变成职工健康的保障包。”金普新区总工会主席闫为宁说。

  从点到面层层推进

  2014年,辽宁省成为全国总工会推广应用职业安全“工具包”项目的第一个试点省份,金普新区两家企业——TDK电子大连有限公司和奥镁(大连)有限公司入选首批30家试点企业名单。在实践过程中,省总、市总给予了有力支持和指导,从专业培训辅导、专家现场指导到提供解决方案、督促企业改善直至中途跟踪评估、总结推广经验,为“工具包”的推广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经过一年的推广,TDK整改项目上百项,职工对于工具包的满意度极高,工作热情也大大增加。”闫为宁说。金普新区总工会及时跟进两家企业推广情况,但对于“工具包”的推广工作仍是摸着石头过河。

  2015年,金普新区总工会从全区选取25家不同产业、行业、性质和不同安全生产管理模式的企业进行推广,参与企业对照九大类、132项解决方案要求,全面查找、逐一整改,仅奥镁(大连)有限公司就收到安全环境改善提案3376件并进行全部改进。

  经过实践,从2016年起,金普新区总工会创新“工具包”推广模式,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大力宣传,并将“工具包”项目作为全区集体协商的一项重要内容,推动项目走向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的轨道。同时,联合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下发《关于奖励职工报告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实施办法》,鼓励职工主动参照《速查手册》报告身边的安全隐患。目前,全区已有97家企业加入“工具包”项目,基本实现了行业全覆盖,呈现出企业欢迎、职工受益的双赢局面。

  由浅入深为健康建档

  金普新区总工会“工具包”的推广工作力求稳扎稳打,推一个,就要出效果。“我们所说的效果就是要服务职工群众,服务企业发展,达到多方共赢。”闫为宁说。

  2017年初,金普新区总工会建立了职工职业病防治健康档案,根据《职业病防治法》中所提到的问题将全区职工进行病种分类。分类后,依据《“工具包”速查手册》进行工艺改良、操作台改造等,及时提出职业病预警,以基础档案为抓手促进查改有的放矢,以动态监督检查为手段推动项目具体落实,以数据反馈为途径提高职工职业健康防护水平,开创“互联网+工具包”的新模式。

  辖区内的欧姆龙大连有限公司“工具包”项目与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防控、隐患改革相结合,共发现安全隐患并改进1482项。针对公司招录的残疾员工,对他们的操作平台设立专门示意牌、班组长为他们讲解“工具包”应用方法。闫为宁说,“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是推动工会工作的不竭动力。我相信,工具包的应用将使越来越多的企业和职工受益,也必将成为职工职业生命健康的保障包。”(本报记者 崔博淳)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