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护-正文
河南省多措并举全力防治冬季大气污染
//www.workercn.cn2017-12-06 13:43:54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推进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实施重污染区域精细化管控。为解决各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省攻坚办会同省环境监测中心、PM2.5专家小组进行把脉问诊,结合各地冬季气象气候特点及污染源分布情况,排查出47个重污染区域,并制订了“一区一策”空气质量管控指导方案,逐一细化了各区域专人专管、污染源管控、量化考核问责等精细化管控措施。从12月1日至4日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效果看,通过对重点区域污染指标的精细化管控,本次受外来传输污染影响的省份中,我省污染级别控制得最低。

  严格落实工业企业错峰生产。按照国家要求,省攻坚办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订了我省2017年冬季错峰生产实施方案,对钢铁、焦化、铸造、水泥、砖瓦窑、陶瓷、岩棉、石膏板等15个重点行业的2053家企业实施错峰生产,并形成具体到每个市、县、企业及停限产措施、停限产时段,形成分区域、分行业、分燃料类型的错峰生产清单。

  严格实施“封土行动”。在对京津冀传输通道7个省辖市、4个省直管县(市)和洛阳、平顶山、三门峡3个重点城市实施“封土行动”的基础上,全省其他各地自我加压,在保障国家重点工程和民生工程建设的同时,在城市建成区内停止各类建设工程土石方作业、房屋拆迁施工,以及道路、水利、土地整治等土石方作业。截至12月3日,全省各类在建施工工地7370个,已封土停工4873个,“市长一支笔”核查批准工地281个,剩余2216个在建工地不涉及土石方作业。

  持续强化散煤污染治理。省工商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为期一个月的秋冬季燃煤散烧治理专项检查行动,从生产、加工、储运、销售、使用等环节加强监管和查处,严厉打击劣质散煤销售使用,发现一家、查处一家,并建立倒查机制,发现使用劣质散煤的,坚决追查其劣质散煤来源并严厉打击。截至12月3日,全省出动执法人员16586人次,检查各类散煤销售市场主体16987个,发现并取缔散煤销售点297个;检查各类散煤使用市场主体33450个,发现并拆改燃煤散烧设施设备916台;检查各类运输车辆7839台,查扣劣质散煤33.4吨。

  绿色调度压减燃煤发电量。在保障全省电网安全及可靠供电、供热的前提下,实施最严格调度措施,全力压减大气污染传输通道7城市及洛阳、平顶山地区统调公用燃煤机组发电量。目前9个地区已安排1144.5万千瓦机组停运,停运容量占9个地区公用燃煤机组装机容量的35.86%。据统计,12月1~3日,9个地区累计减发电量1.56亿千瓦时,减少电煤消耗7.18万吨。其中,郑州地区减发0.7亿千瓦时,减少电煤消耗3.22万吨。电力绿色调度有效减少了大气污染物排放量。

  全面实施机动车禁限行措施。目前,全省18个省辖市均发布并实施了机动车限行、禁行措施。其中,郑州、开封、新乡、安阳、焦作、三门峡、许昌、周口、商丘、漯河、驻马店、南阳、信阳、济源14个省辖市,自12月4日至12月31日实行24小时单双号限行。濮阳、平顶山、洛阳3个省辖市每日对机动车实行2个号限行。鹤壁市在新老城区每日7时至20时对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

  大力开展城市清洁行动。自12月1日以来,各省辖市开展了清洁城市行动,对城市的主干道、背街小巷、城中村、医院诊所、居民小区、游园广场等部位进行清洗保洁,加强扬尘面源污染的常态化管理。同时,各省辖市加大了国、省干线和城市主次干道保洁力度,未发生重大扬尘现象。

  加密预警研判应急指令调度。省攻坚办会同省环境监测中心等,每日开展冬季大气污染管控和污染天气过程趋势分析,实行24小时值守和日报告制度,及时发布空气质量监测预警信息,督促指导各地严格落实各项应急管控措施,通过电力调度监督企业停限产管控措施的落实,坚持当天评估、当天考核、当天排名,以监测站点数据变化和污染物排放量、工业用电量下降幅度为考核评估标准。据初步统计,在近期管控中,全省日均停产企业4967家,限产6743家,停工工地4279家。各地通过提前启动预警响应,采取严格管控措施,降低了污染峰值,削减了污染时长,有效遏制了大气污染严重恶化的趋势。(记者 宋倩倩)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