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护-正文
北京一建筑工地用VR进行体验式安全教育
//www.workercn.cn2017-11-30 07:52: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上工先体验 事故少发生

北京一建筑工地用VR进行体验式安全教育

  中工网讯 “在VR体验区体验过安全事故发生场景之后,我在施工现场时就非常注意安全问题了。”11月20日,北京市安监局来到位于昌平区朱辛庄附近的国家知识产权局项目工地,评审企业生产监督与安全文化。一名焊工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为了让建筑工友身临其境,体验发生安全事故的虚拟现场,项目把VR体验式安全教育搬到工地,不管工友有没有经验,上工之前都要体验。

  “在项目策划之初就确定鲁班奖和北京市绿色安全样板工地、全国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的目标。”该项目负责人、中建二局北京分公司国家知识产权局项目经理石荣告诉记者,“要达到这一目标,第一项考核标准就是生产安全。在施工高峰期时有农民工1200余人,集中进行安全教育十分棘手,如何保证培训质量,让安全施工理念入脑入心,成了一道难题。”

  “经过反复琢磨,我们发现,只有体验才能加深体会。同时为了响应住房城乡建设部的要求,我们推出体验式安全教育让农民工通过体验‘不安全’,强化安全防护意识。”石荣说,为全面消除项目安全隐患,项目利用全方位远程视频监控现场安全生产情况,监控平台与手机、现场播音器相连,并长时间保存影像资料,确保安全生产环节受控。管理人员通过手机客户端将现场数据实时上传,相关部门、人员对问题实时查看并处理。据悉,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142项,并全部整改完成。

  “其实对于建筑企业来说,安全是生存之本。”中建二局常务副总经理许远峰说,没有安全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建筑企业根本无法立足。“相比工作中的安全隐患,生活中的安全也同样重要。”他说,尤其是在一些工地停工期间,工友住所取暖容易造成安全问题。所以,在项目生活区宿舍内全部采用低压照明,杜绝强电使用,同时采用空气能中央空调,既安全又保障了宿舍冬暖夏凉。(记者赵剑影)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